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安迪-沃霍尔的时尚版图

2013-05-03 10:17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今年,兴许是 1960 年代风格回潮,上至高级定制,下至高街时装,整个时尚界涌现了不少以安迪·沃霍尔为灵感的作品。单是今年夏天,日本品牌优衣库的“UT 计划”便是和沃霍尔基金会合作,将艺术家往日的画作、照片等印在T 恤上面,这样一来,他的粉丝们无需花费过多便可拥有一件与其相关的漂亮上装,这个计划与波普艺术的初衷十分相似,艺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可以复制,并让更多的人明白进而享受。

  而不久前结束的巴黎时装周上,拉夫·西蒙(Raf Simons)在为 Dior 品牌设计的 2013 年秋冬系列中,也多处使用到了沃霍尔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插画作品。这些手绘的鞋子、蝴蝶、模特等图案被作为印花加在了手包、裙身上面。“对我来说使用他的作品元素再自然不过了。我对他早期作品中的精致感和敏感性十分感兴趣,他将手绘同个人标签式的特征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西蒙在秀后对记者解释说。

  这不是沃霍尔与 Dior 品牌的第一次相遇,早在 1982 年,他就曾同安德烈·弗瑞格里(Andre Fregory)等人一起出现在 Dior 的广告画面中。

  Dior 2013 秋冬成衣系列从设计到秀场的灵感都来自安迪·沃霍尔的作品。

  在摄影师理查德·艾维登(Richard Avedon)的镜头下,沃霍尔穿着 Dior 时装,拿着一支画笔坐在空白画板前面,露出招牌式的困惑表情。

  而本次秀场中那些漂浮的巨型银色气球,也是沃霍尔代表作品“银色云朵”(Silver Clouds)的当代再现。这个装置艺术还曾作为背景出现在《Vogue》杂志的时装大片中:模特穿着超短裙,在无数个轻巧银色氢气球中欢快跳跃。

  此外,他那著名的玛丽莲·梦露丝网印刷画还被涂鸦艺术家班斯基(Banksy)将其与超模凯特·莫斯(Kate Moss)的照片合成在一起,寓意莫斯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梦露。就连歌手 Lady Gaga 都曾对记者说,自己经常静坐冥思着同沃霍尔“交流”,因为“他会告诉我该穿些什么”。

  波普灵感涌现

  这不是沃霍尔的艺术第一次迈入时装领域,在过去许多设计师都曾直接将他的画作印在面料上面。戴安·冯·芙丝汀宝(Diane von Furstenberg)就曾经创作过著名的“竹子印花”(Bamboo Print)。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属詹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1991 年春夏系列中的作品:他设计的那条使用玛丽莲·梦露和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头像作为印花的礼服长裙,正是街头风格逆袭高端时尚的典范:裙子的廓形是正统的礼服长裙,但印花却是重复排列的流行明星头像,颜色艳丽甚至到粗俗,少了传统高级时装具备的仪式感,更多了些戏谑调侃的味道。

  这同沃霍尔倡导的波普艺术不谋而合。颇具消费主义色彩的波普艺术将无数普普通通的生活用品都上升到了给予人们灵感的地位。无论是简单的名流头像重复丝网印刷,还是以汤品罐头为主角的画作,如今都能被称作是艺术。优雅和低俗、艺术与时尚之间的界限开始模糊。

  对于时装设计师们来说,这也方便了他们在创作过程中能以更开阔的眼光观察整个世界,不是仅仅局限在自己的狭隘天地里。

初见乔治·阿玛尼时沃霍尔就给他拍了肖像,进而制成丝网印刷画作

初见乔治·阿玛尼时沃霍尔就给他拍了肖像,进而制成丝网印刷画作

  星光闪耀社交圈

  沃霍尔对于时尚如此深远的影响与他爱混社交圈的性格是分不开的。他从《时尚芭莎》(Har per’s Bazaar)杂志插画师起步,很快便成了各大时尚杂志的合作伙伴。彼时刚从匹兹堡搬到纽约的他还是以“沃霍拉(Warhola)”为姓,但《Glamour》杂志某次在标注作者姓名时,无意中漏打了一个字母。剩下的,也便是将错就错的历史了。

  在时尚杂志工作的沃霍尔惹人喜爱。“他总是呆在杂志社里,十分讨人喜欢。”曾在《时尚芭莎》工作过的编辑艾德里安·吉尔伯特·艾伦(Adrian Gilbert Allen)回忆道。除了画功出众外,他还知道怎样笼络人心,时不时地就送些手工制作的小礼物、限量版的书籍、特别创作的画作等给杂志社的编辑。传奇时装编辑戴安娜·弗里兰(Diana Vreeland)很早就看出:“他知道谁会对他的事业有所提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