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美国推安迪沃霍尔网络拍卖专场 作品估价7万美元

2013-02-26 10:14 来源:文汇报 阅读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今天起至3月5日,世界艺术品拍卖巨鳄佳士得将首次推出“安迪·沃霍尔与佳士得”网络拍卖专场,竞拍125件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它们涵盖油画、素描、摄影及版画等其艺术生涯中涉及的各类画种和题材。其中估价最高的拍品是1964年沃霍尔创作的罐头汤作品系列之一的《金宝鸡汤》,它以混凝土注入汤罐头创作而成,估价5万至7万美元之间。据悉,这么高的估价在沃霍尔的作品中已属平价,但在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历史上当属高价。

  近年来,网络拍卖所占的比重正在日益扩大,除了专门的艺术品拍卖网站外,就连国内外一些大型拍卖行也欲分上一杯羹。不过,总体来看,网络竞拍走的是低端路线,参与竞拍的艺术品价格多数在万元左右,鲜有超过10万元的高价拍品,种类多以邮品、钱币、杂项、古籍等小型艺术品为主。参与竞拍者则多以白领阶层为主,他们购买艺术品的目的多在于装饰而非收藏。此次佳士得推出的沃霍尔网络拍卖专场却似乎在反其道而行之,欲让网络拍卖走中高端路线,其市场效果令人捏一把汗。

  网络拍卖的最大优势莫过于简化拍卖程序,打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节约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让拍品轻而易举就能面向无论身处地球哪一个地方的买家。与此同时,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参与竞拍者无法买得放心,拍前看不到、摸不着拍品,仅凭虚拟世界几张图片做决定,如何知晓其瑕疵、质量甚至真伪?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艺术品并非标准化商品,不像某本书或某款手机的规格和品质是固定的,买家不需要对产品进行实际体验,只需做线上线下的价格比较即可。艺术品独一无二的特性使得人们在购买时面临的问题太多。因此,当竞拍的艺术品价格较低,只有几千、几百元时,人们或许会抱着玩玩的心态参与,而当价格偏高时,则将慎重得多。毕竟,没有人愿意一掷千金做“冤大头”。 (记者范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