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网络拍卖的新机遇

2015-12-15 08:5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传统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已走过20多年的光辉历程,自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大地上兴起以来,传统艺术品拍卖方式已经深入人心,为诸多参拍、竞拍者所接受,为藏界所认可。

  而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智能通信终端等科技的快速发展,近几年网络拍卖相继出现,方兴未艾。

  先是拍卖行和商家依托互联网站的平台,在线拍卖一件或多件现代或古代艺术品,以网友、客户网上竞价方式,促成拍品成交。接着,微博、微信等移动通信终端技术软件产品出现后,有的拍卖行和商家开辟了新的网络拍卖途径,开始运用微博、微信这种新型移动通信工具和手机等移动通信终端,“移动”拍卖艺术品,使得拍卖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

  应该说,互联网线上拍卖、微博拍卖、微信拍卖等新型拍卖方式,是传统拍卖方式的重要补充,为艺术品拍卖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艺术品拍卖活动向纵深发展。 但据笔者观察,近年来这些新型网络拍卖方式并没有预料的那么好,常常出现一阵风现象,每每热闹一阵子,过不了多久就会逐渐冷清下来,发展后劲乏力,令人不 禁惋惜。

  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二。其一,缺乏有效监管,没有规则章法,网络拍卖问题多多。其二,网络拍卖的发起者鱼龙混杂,缺乏权威性,拍卖活动有关细节不公开、不 透明,导致欲参与竞拍者不敢贸然交纳保证金,参拍人数少;而交纳了保证金的竞拍者也顾虑重重,不敢出价。笔者曾观察过一些网络线上拍卖,由于主办方的拍卖 规程模糊,对拍品又不能说明来源和保真,结果参拍者寥寥无几,拍卖活动往往是草草收场,效果不佳。

  如今,令藏界欣喜的是,首个国家标准的《网络拍卖规则》已完成起草审批,即将发布实施。

  这个规则将从各方面对网络拍卖活动进行规范和约束,确保网络拍卖有序进行。网络拍卖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了法定的拍卖规则作为保障,加上拍卖主办方、参与者的协同配合,以及良好的网络社会环境,网络拍卖活动必将焕发新机,成为藏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然,传统拍卖依然有其生命力。就像互联网媒体不能取代纸媒等传统媒体一样,现场竞价的传统拍卖方式,具有观战直观、角逐直接、现场氛围强烈、更易激发竞 拍热情等网络拍卖不可代替的优势。多种拍卖方式互为补充,相互依存,齐头并进,对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相信,在《网络拍卖规程》等规则条例的约束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之下,网络拍卖必将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轨道。在不久的将来,网络拍卖 可能会出现更多新型方式,届时网络拍卖会得到进一步规范,网络拍卖会像网络购物那样轻松、便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收藏快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