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侯和平及其书法艺术

2013-04-17 10:2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郭文卿 阅读

  相关阅读:侯和平书法作品选

  疏烟狂云草书梦
  ——侯和平及其书法艺术

  文/郭文卿

  侯和平,1954年出生于河南郸城县,1972年投笔从戎,军旅生涯三十五载。师级干部转业,大校军衔。现任河南日报社新闻摄影部主任、河南省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大河网美术馆执行馆长、河南省豫皖情文化艺术中心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作品十多次入展中国书协大展,两次入展中国书法兰亭奖。

  “自在自适,不假他求,不须外物,自我圆满。”这是佛家的大自在,也是书法家侯和平先生给我的印象。先生的书法像他的为人一样率真、无拘、爽朗、旷达。这尤其表现在他的狂草书法上,飞龙走蛇,满纸云烟,来势迅利如电,去势澎湃如浪,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震撼。

  也许是行伍出身的缘故,侯和平先生酷爱草书。历史上书家众多,而草书大家仅有张旭、怀素、米芾、王铎、傅山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可见草书之难。但艺术的选择往往并不在难易,而在艺术家本人的个性与情怀。生性疏狂之人,不可能一生拘于楷书;而生性恭谨之人,也终究不会放达于狂草。所谓字如其人、人如其字,就是这个道理。侯先生身上既有军人的浩然之气,又有艺术家的率真与旷达,他酷爱草书乃是必然。

  侯先生出生于“中国书法之乡”的河南郸城县,自幼受家父熏陶,临帖习字,接受了严格而又正统的书法启蒙教育。他每日闻鸡起舞,临池不辍,乐在其中。参加工作后,无论走到哪里(国内国外),他都是笔墨在身,每天凌晨即起,临帖几小时。这个习惯几十年如一日,从没改变过,几乎成了一种刻板的程式。平时上下班路上,他常常下意识地边走边“背临”名帖,手指在自己身上不停地写写画画。各种碑帖名迹,真草隶篆诸体,他都曾潜心地反复临写,直到得其要旨。“我可是下过大功夫的啊。”聊天中,侯先生这句发自肺腑的话,令人不由得为之动容。

  在扎实完成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侯先生开始主攻自己最爱的狂草,全身心沉浸于那疏烟狂云、龙蛇纵逸的笔墨线条之中,与之一起舞蹈,一起俯仰,一起长啸,一起驰骋,不断探索创新,不断逼近他梦中的草书之境。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到酒。侯先生爱喝酒在圈子中是出了名的,虽然量不大,但不能没有。二三两下肚,恍兮惚兮,渐入佳境,于是铺纸研墨,笔落风雨。他的许多佳作都是这个时候诞生的。显然,喝酒不是目的,而是他进入某种癫狂兴奋的艺术状态的一条幽径:只有这时,他才能彻底忘掉自我,远离尘嚣,完全进入那种纵逸豪放、任意挥洒的草书境界。有意思的是,书法史上那些草书大家几乎个个都有嗜酒的癖好,比如张旭,比如“米癫狂素”,都堪称典型。也许酒与草书真的有着某种深刻的“血缘”吧。

  书体不同,气质迥异。比如楷书精致工整,草书狂放潇洒。据此,侯先生私下里把人也分为草书性情、楷书性情、隶书性情、篆书性情等不同类型。想必他是把自己归入草书性情的吧。与之交往,你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他这种草书性情所散发的人格魅力与光芒。当这种魅力与光芒落于笔墨,自然就生出了疏烟狂云、奔蛇走虺的气象。

  不同的草书大家,其作品会呈现迥然不同的面貌。即便同一大家,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其作品也大不一样。草书狂放的笔墨,枯湿、浓淡、干焦及点画轻重、线条粗细等,可以同时将书法家的学养修为、性格情怀及一时心境等,一并纳入其中,千变万化,“不可端睨”。正是这种“不可端倪”、“倘恍不可测”的灵动之美、狂放之美,深深地吸引着侯和平先生,使之醉心其中,乐不思蜀。

  出色的艺术家,都具有深厚的综合素养。侯先生一直注重文化的修为,他的书房、床头、办公室堆满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他尤其注重对传统经典的反复咀嚼与研读。他不仅重视书法理论的研究,更对画论情有独钟。因为这种跨界思维和交叉视角,让他眼清目明,让他打开窗户,呼吸到更辽阔、更清新的空气。这种空气就贯通于他的书法作品之中。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侯和平先生,早把世事看得云淡风轻。而书法也早已融进他的生命,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全部”。(特邀编辑/郭文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