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顾群业谈宋卫东油画 澄怀味象畅神而已

2013-03-29 08:5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顾群业 阅读

  看到宋卫东教授的油画作品非常感动。我立刻想到了中国传统画论里经常用到的一个词:“气韵生动”(南朝画家谢赫)。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的评价。然而宋卫东教授并非以油画媒材来画中国画。这次展出的40余件作品,皆为布面油彩,题材多为风景小品,且全部为写生之作。从内容到形式,无疑要归类于油画。这种源于西方的绘画门类,为什么在宋卫东教授的笔下,却给人感觉“很中国”呢?

  细细品味不难发现,原因就在于画作所蕴含的浓厚的文人情趣和东方意境。从笔触的形态,用笔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之中,可以明显地感受画家情绪的抒发,饱含尽情挥洒胸中逸气的酣畅淋漓。画家在对物像的形状进行表现时,有时笔不到,意已显。在对光与色的处理上,如墨色的浓淡干湿,明净恬淡,所展现的完全是典型的东方意境。在宋卫东的油画作品中,西方的材料和技法已经被中国的精神和观念吸收并消化,与被描绘的景色一起成为一种“移情”的载体。可以说,宋卫东教授的个人风格是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下生成的,它呈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的本土艺术风貌。在我看来,他在油画作品中融入中国传统绘画独有的笔墨情趣,既符合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标准,也不失语言风格的个性化和独创性。它既不同于写实和抽象,也不同于表现和印象,从而开拓了既属于自已,也符合时代精神的艺术道路。

  走中西文化融合的创新之路,古今中外不乏成功案例。宋卫东教授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所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融合”,更在于他的“顺其自然”。他的油画创作,并非为了“创新”而“创新”,也不是有意识地进行所谓的“实验”和“探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浸染下,东方的思维方式和叙述经验,自然而然地投射到宋卫东教授的创作实践中。他的个人风格完全是天然生长出来的,绝非杂交或嫁接。所有一切的发生,水到渠成,毫无刻意。我想,这才是艺术的境界,更是人生的境界。

  说到境界,我又想到南朝画家宗炳提出的两个美学观点:“澄怀味象”、“畅神而已”。意思是说,放空心境体会山水之美,目的只不过是开心罢了。这两个词用在宋卫东教授这里,最合适不过。以此为题,亦作共勉。

  展览名称:宋卫东油画写生新作展

  策展人:顾群业

  展览时间:3月24日至4月20日

  展览地点:和禾美术馆(济南泉城公园内)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和禾美术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