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广东美术馆将拓展成全球面积最大当代美术馆

2012-09-28 03:22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本馆改造,组建广州大剧院和员村热电厂两个全新的分馆区——日前,新上任不久的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向记者独家透露了这座中国南方最著名的国家级美术馆的拓展计划。如果按照计划推进,广东美术馆不久之后就将以“全球面积最大当代美术馆”的身份出现。

  大剧院非演出空间大变身

  打造“音乐的视觉,视觉的音乐”

  罗一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与广州大剧院的经营管理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签订了协议,拿下了新落成的广州大剧院内部所有的非演出空间,以及“小石头”中的多功能演出厅。这些总面积超过广东美术馆本馆面积的空间将被改造成为“广东美术馆大剧院当代馆”。目前这个新分馆的开幕展览“启点·动象空间当代艺术展第一回展”将在8月10日开幕,届时除了展出多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广州美院2010年毕业展的作品之外,还将大规模展出广东美术馆2万多件馆藏品中的众多装置、雕塑等大师级名作、精品,广东现代舞团也将在现场进行即席编舞的创作。其规模“相当于一个三年展”。此外,美术馆还计划在今年争取引进大剧院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的个人展。

  为何会选择被视为广东演出新地标的广州大剧院建分馆?罗一平指出其实在现代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理念中,不同种类场馆之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只要有合适的空间,展览并不一定要在博物馆、美术馆中举行,而音乐会、时尚秀、舞蹈等舞台表演也不一定仅限定在“剧场”的舞台上。而对于广东美术馆特别关注的当代艺术来说,大剧院诡谲多变、不拘一格的空间为它们提供了无数新的可能,“我们可以把这种合作视为 ‘音乐的视觉,视觉的音乐’”。国家级美术馆和国家级大剧院的这种合作方式在国内国际尚无先例,他希望能借此为国内文化艺术机构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提供一种对于“艺术空间”的全新理解。

  热电厂为前卫艺术提供冒险地

  “三足鼎立”各有侧重

  罗一平还透露,目前广东美术馆正作为三家合作方之一,与信义会馆和新文化投资联合竞标“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创意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这个包括南方面粉厂地块、澳联玻璃厂地块、鹰金钱食品厂地块、员村热电厂地块在内的巨大项目总面积接近40万平方米。罗一平说,按照项目要求,“广州北岸文化码头创意产业园” 中将有65%-70%的面积作为文化艺术区域。如果竞标成功,美术馆将利用老工厂原有的厂房和机组设备,将之改造成为“广东美术馆北岸分馆”。这将使广东美术馆成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当代美术馆。

  此外,本馆也将进行改造。罗一平表示经过十几年运营,广东美术馆本馆已远远落后于新落成的江苏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后起之秀,“举个简单的例子:现有设备已经做不到保持馆内的恒温恒湿环境,这对于引入高水平的展览是不利的。”

  两个全新分馆建成之后,广东美术馆将形成“三大支点”的格局。本馆将向“主流艺术”、重大题材、本地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等较为传统的方面倾斜;大剧院分馆将侧重选择大牌的、成熟的当代艺术家,以及国内外一流美术馆的藏品展;北岸分馆计划交给“前卫艺术的冒险者”们。

  记者卜松竹 摄影王维宣 实习生陈卓达 通讯员梁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