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两幅精品北京荣宝拍卖会将拍

2012-09-28 03:19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吴冠中《香港夜景》

   

    吴冠中《鲁迅诗意图》68×56cm

    今年6月25日,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离我们而去。其画作在艺术市场上也更受追捧。继他早年下放农村劳动时期的两幅画作在南京上拍后,将于7月24-25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荣宝第68期艺术品拍卖会上,也将推出大师的两件精品。

    吴冠中曾言:“一百个齐白石抵不上一个鲁迅。”可见他对鲁迅先生推崇备至,鲁迅桀骜不驯的性格以及“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壕堑战”的思想,也深深触动着吴冠中的内心。此次付拍的《鲁迅诗意图》虽为吴氏展现江南白墙黛瓦的绘画题材,却因为左上角的题诗而别有一番韵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吴冠中借喻了鲁迅笔下的“小楼”,表述的是自己躲进艺术殿堂,走南闯北,东寻西找,上下求索的境怀;以及越过传统笔墨、传统图式,不为外界左右的艺术激情。“点、线、面,黑、白、灰,加自家色彩”是吴冠中艺术形式的七要素。在这幅画中,作者将这些要素充分展示给了观众。另一幅作品《香港夜景》是吴冠中受香港土地发展公司邀请,专程在香港停留一个月而创作出的尝试性作品之一。画面无处不涌动着作者的创作激情,其大胆的跳过线的点与面的结合,加上丰富色彩的综合运用,将香港之夜表现得热闹而又神秘。吴冠中曾多次撰文提到这次香港创作之旅:“我确乎爱那些古老市街的风采,那是我青少年时代所熟悉的祖国闹市,我曾在其间逛游,当时只是观光,无钱购物,今日坐在香港街头写生,笔底却流露出童年的憧憬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