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拾穗者》为何如此著名?系当时顺应民意之作(2)

2012-11-16 10: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阅读

  于是,到田园中去,到最底层的人们中间去,去感受真实的还富有些许诗意的生活,抚慰焦虑的心灵,便成为了当时法国很多绘画大师的向往。记者昨天在展览现场看到,卡米耶·柯罗《傍晚的远塔》、居斯塔夫·库尔贝《奥尔南的泉水》等都一派恬静的乡野风景。

  而罗萨·博纳尔的《尼维尔内的犁耕》画的是几个农民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驱赶着他们的牛在耕田。这样的场景当时普遍地发生在法国乡村,却罕见地成为了绘画大师笔下的主角,令今人看了也会怦然心动。这便是法国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艺术的魅力。

  《拾穗者》:

  顺应民意之作

  而在此次展览中让·弗朗索瓦·米勒的《拾穗者》所以能成为世界名画中的翘楚,缘由也便在于此。在参观中,本报记者问奥赛博物馆国际交流部主任奥利维·西蒙斯这幅平静淡然的《拾穗者》为什么如此著名。西蒙斯考虑了一会儿说,这幅绘于1848年的名画“顺应了民意”,“当时法国有50%的人是农民,但是工业革命和圈地运动,使这些农民被迫迁往城市生活。他们虽然离开了故土,心却一刻也没有离开那里。《拾穗者》让他们想到了过去的生活。”

  西蒙斯提醒本报记者注意,何为拾穗者?就是那些在普通农民割完稻子之后,去田地里捡拾遗漏的麦子,希望能有所获的人。这些人应该是比普通农民地位更低的社会底层者,“他们的脸不太清楚,但观众仍能感到他们拾穗的劳累。

  在过去,只有宗教故事和贵族人物才有可能成为油画的主角,而米勒却画了3个最底层的劳动者,将他们放在画面最正中的位置。这样的做法,显然可以让很多劳动者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便是此画如此受到推崇的重要原因。”

  当然,西蒙斯也表示,用绘画表现农民这并非米勒的首创,早在17世纪便出现了这样的作品。“但那些都是版画等小画种。以大师身份,用油画来表现,并展现如此高超的绘画技巧,米勒堪称第一人。”

  名作故地重游:

  将被限流参观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87幅珍品中的一些画作,早在1978年上海那次著名的“法国农村风景画”展中就曾来过上海。比如朱尔斯·巴斯蒂安·勒帕热《垛草》和莱昂·莱尔米特的《收割的酬劳》。当时引得上海美术爱好者争相临摹。

  中华艺术宫筹建办主任施大畏当年就在临摹者之列,“我当时临摹的是《收割的酬劳》,我专注于临摹画中人物的手。”另有一些画则在2004年上海美术馆“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中来过。

  所以说,有一点年纪的上海观众对法国绘画并不陌生。人们以极高的规格来迎接这批珍品的到来。据了解,为了这87件画作,中法双方动用了4架飞机分4次完成运送。其中,《拾穗者》是由一架飞机单独运送的。

  “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将在明天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华艺术宫筹建办常务副主任李磊对记者表示,展览将从11月16日一直进行到2013年2月28日,扣除每周一闭馆时间,共展出96天,这也破了奥赛博物馆对外借展的纪录,他们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而为了保持参观的良好环境,该展将实行观众限流,每天控制在3000人以内。展览实行收费参观,门票20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