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拾穗者》为何如此著名?系当时顺应民意之作

2012-11-16 10: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阅读

《拾穗者》吸引众多关注

《拾穗者》吸引众多关注。本报记者 马骏 摄   

  “这次来上海的作品,都是我们从奥赛博物馆的墙上直接摘下来的,在此之后,我们就再也拿不出其他作品来替换这些作品了。所以这次来的绝对都是珍贵之作。”昨天,法国奥赛博物馆主席居伊·科热瓦尔以这样的措辞,来表达他们珍品的“倾巢而出”。汇集了这些珍品的“米勒、库尔贝和法国自然主义: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明日起在中华艺术宫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展览的核心人物,试图探究此展对这座城市可能产生的意义。

  记者 郦亮

  法国自然主义:

  抚慰心灵的探索

  这里只有田园、风景、静物和人,即便是人的肖像,主角也是最普通的人,透着一股质朴气息。这便是本报记者参观“米勒、库尔贝和法国自然主义: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的总体观感。这个展览在中华艺术宫0米层最大的1500米展厅里举行。

  有意思的是,在此之上的33米层展厅正在举行的“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中,却散发着浓厚的贵族气息。其中伦勃朗的《哈希耶·雅克布思特·范·克莱堡肖像》,画的就是一个贵族妇人。两个展览形成了鲜明对比。

  奥赛博物馆主席居伊·科热瓦尔从繁华的大都市巴黎来,他特别能理解米勒、库尔贝这些法国绘画大师,在19世纪后半期所作出的艺术选择。“城市在不断地发展中会带给人们窒息感,这就是为什么画家们会转而去画风景画和田园画的原因了。”科热瓦尔表示,发生于19世纪上半叶的欧洲工业革命,让人们意识到历史在加速前进,这一点既振奋人心,又令人不安。不安的是城市的迅速发展,使人类和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他们感到了压力,并日趋痛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