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冷军超写实油画挑战视觉极限 人物肤色纤维毕现(2)

2012-11-12 11:16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场景写生”作品舍不得出手

  此次展览中除了展出冷军的人物肖像系列“肖像之相”外,还包括其在武汉、塔什库尔干、纽约等地进行室内写生创作的一系列作品。

  冷军透露这些“场景写生”是他有一次和画家朋友去外面画风景的时候偶然找到的题材,“当时我没有找到好的角度,突然回头看到他们几个坐在一起画画的样子蛮入画的,他们在画风景,而他们与风景之间又是一个很有趣的场景。”

  尽管最初是抱着玩的心态画却一发不可收拾,冷军说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现场写生的创作,视为自己超写实作品之外的一种调剂,“现在我的超写实画我舍得卖,而这部分‘现场’的作品我反而舍不得卖。”

  ■ 解读

  技法之外,情感至上

  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认为写实画派,包括冷军在内的画作是有技法,而无观念。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冷军的创作是有想法的。从最初的《世纪风景》系列开始,他用水泥、钢筋等构成世界地图便是要表达人类居住在这个钢筋水泥中的困顿。这些作品都是极具观念的。另外,冷军的这些肖像系列,在描画人物上我们看到很有技法,但在惊叹技法之外,他的作品还有着东西在里面,吸引着你不断地欣赏,那就是有一种情感在里面。收藏家愿意出那么多钱买冷军的作品,也绝不仅仅是因为技法,而是技法之外那种更重要的情感。

  口述:郭援朝(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

  ■ 人物小传

  冷军 1963年出生于四川,在中国油画界是个异数,并非八大美院的名门出身,而且也很少举办个人展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冷军开始尝试写实、抽象等不同的画风,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对写实艺术更有感觉,从此一路走下来。从最初的《大柿子》等静物写生,到1999年凭借《五角星》荣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成为当代最受瞩目的油画家之一,也为写实绘画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因为对物象刻画入微,以致当时有艺术界人士怀疑他是借助精密仪器从事创作,冷军不得不一次次解释这完全出自个人的眼睛和用笔。(记者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