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冷军超写实油画挑战视觉极限 人物肤色纤维毕现

2012-11-12 11:16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冷军2011年油画作品《肖像之相——小姜》

冷军2011年油画作品《肖像之相——小姜》

冷军

  千万元俱乐部成员的艺术家冷军,自成名后一直受到市场和学术双重追捧,而其令艺术界津津乐道的还在于他的艺术微雕之功。日前,冷军首次北京个展在北京22院街艺术区的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展出,展出近年新作63件,全面展现冷军在超写实方面的成就。展览将展至12月20日。

  北京首次个展,挑战视觉极限

  中国写实画派让业内颇感兴趣的是其在经济寒流中走得最为稳健。中国当代前卫艺术自2004年到2008年春天异常火爆,不过2008年秋金融危机影响下,前卫艺术迅速缩水。相比之下,中国写实画派却接过了市场资本的投票。写实画派中的冷军目前已是超写实绘画的代表,自成名以来也是受到学术和市场双重追捧。

  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所拍的《肖像之相——小罗》以3136万元成交,直接将冷军送进了千万元俱乐部的高位。究竟冷军的超写实油画有何魅力?此次北京首次个展,冷军用自己的63幅作品邀请观众用肉眼去“鉴定”。类似展出的人物肖像系列“肖像之相”里的《小唐》《小姜》等作品中,冷军用极细致的线条勾勒出黢黑而浓密的秀发,画中人嘴唇上自然的红色与脸部肤色纤维毕现,衣服的一点点褶皱、包括《小姜》中衣服的镂空都异常清晰。

  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告诉记者,冷军的超写实能达到这样的功力与其自身生理条件和努力都分不开。冷军高度近视,但在离物体20厘米处视线却能放大1000倍,“由此他画头发时都可以是立体的,跟微雕一样。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前后300年间没有人能超越冷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