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冷军两年未创作超写实:视力不济困难可克服

2013-02-19 09:38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冷军被现场观众打了围

冷军被现场观众打了围 通讯员郝懿 供图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郝懿)两年没创作超写实作品,外界传言因“视力不济”,冷军将难以再创造奇迹。昨日,这位中国当代超写实油画领军人物携4幅油画写生新作现身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非意图——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面对记者的追问,年届五旬的冷军坦陈:视力确实对自己的创作有影响,但他不会放弃超写实创作,“只要有热情,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2007年,冷军用一年时间创作了一幅足以震惊中国美术史的超写实肖像画作《小罗》,并拍出3000多万元的天价。此后,他的《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肖像人物——小唐》等一批超写实作品备受学界的关注及艺术品市场的热捧。两年前,他的《肖像人物——小姜》面世后,便再无超写实新作公开亮相。

  冷军的超写实创作似乎处于一种沉寂状态。此次参展的4幅《2012纽约古董店写生系列》新作,也并非其擅长的超写实画作。坊间传言,冷军的超写实作品素以挑战人类视觉极限著称,而随着年岁渐长,冷军的视力恐越来越难适应其创作需要。有报道称,冷军是个近千度的“高度近视眼”,并且伴有严重的“飞蚊症”。“有时视线被‘飞蚊’遮挡,他只能等着它们慢慢落下后才可以继续工作”。

  为何近两年没有超写实新作问世,是不是真如外界传言?昨日画展开幕式上,冷军被要求签名的“粉丝”打了围。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用武汉话笑答,现在超写实创作的确是“蛮少了”。他表示,创作一幅超写实作品,至少要5-7个月时间,创作时眼睛会“有些吃力”,但只要有创作热情,“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冷军说,自己目前所画的一批水墨、瓷画等作品,对他而言,并非“创作”“长期画超写实,感觉自己陷进去了,不能自拔,需要暂时把自己的感觉从超写实创作状态中解放出来”。他表示,自己不会放弃超写实创作,但不会制定创作计划,摸着石头过河,一旦有了感觉,就可以继续创作了。

  他透露,去年在纽约古董店现场创作了8幅写生作品,用了8天时间,平均每天创作一幅。这批作品也是他在寻求“解脱”的意外收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