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天开幕

2012-10-18 09:38 来源:新华社 阅读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 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8日即将揭幕。吸引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体、200多个国际文化机构、举办3000多场活动、预计惠及450余万人次观众的这一艺术节,已成为影响深巨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亦是一座面向世界展示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魄的“中国舞台”。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文化创新已成为城市品格。

  从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到黄浦江畔的中华艺术宫,从密布于城市中的文化创意园区到举世瞩目的梦工厂和迪士尼,“十二五”时期上海的文化创新步步精彩,社会经济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为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文化,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

  原创作品占“半壁江山”

  《简·爱》的小说与电影,中国人早已耳熟能详,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世界艺术史上迄今没有一部现代芭蕾版的《简·爱》。在本届艺术节上,上海大剧院联手上海芭蕾舞团以及中外艺术家做出了一次勇敢的尝试,欲填补芭蕾舞台上的这个空白。

  欧洲当红的德国现代芭蕾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以及张艺谋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舞美设计卡普兰加入了这支上海的创作团队。而在上海本土编剧喻荣军笔下,“中西混血”的简·爱和“疯女人”成为现代女性的一对镜像,与罗切斯特一起展示了人们在爱欲中的挣扎。

  跟往年一样,走进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场的23部国外剧目都经过了“精挑细选”——但今年与往届艺术节似乎不同,最引人瞩目的创新“亮点”都是“中国创造”或者“中外合作”。

  “今年艺术节举办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全国各地纷纷以文艺创作上的丰硕成果向盛会献礼,涌现了一批赞美祖国、讴歌生活、有时代气息、传承民族文化的精彩之作”。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说,原创新作占据了本届艺术节所有剧目的“半壁江山”。

  弘扬“无私为民”精神的河南话剧院《红旗渠》涤荡灵魂;将“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搬上舞台的《英雄格萨尔》震撼人心;著名导演张继刚7年打磨的舞剧《千手观音》充满东方神韵,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告别舞台之作《孔雀》则将中国民族文化“世界化”……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精彩纷呈,正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创造力“井喷”的一个缩影,也给当下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魅力“注脚”。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推进中外艺术合作和交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部长蔡武说。统计显示,上海国际艺术节从创建之初到跻身世界知名艺术节之列,走过了不寻常的13年。10多年间,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艺术家、40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造访艺术节,共上演中外剧(节)目756台,吸引350多万观众走进剧场。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认为,文化是城市生存发展的本质性力量,彰显着城市的特色和魅力。上海在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发扬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色。迄今,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埃及、墨西哥、新加坡、日本、韩国和德国九个国家已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办了文化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