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盛宴辉映世博之城:记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2-09-28 02:31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专电(记者 孙丽萍、许晓青)金秋时节,第12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于9月27日拉开帷幕,将五大洲最新鲜、最多元的艺术潮流奉献给中外观众。

    法国时尚大师皮尔·卡丹奉献给世博会的礼物——时尚芭蕾《马可波罗》、中日舞蹈家同台献演的《木兰》……上海这座“世博之城”将在未来一个月间吸引各国名家名团接踵而至,同时展示中国舞台异军突起的原创实力,整个上海正在变成多元文化荟萃争艳的一方乐土。

    艺术节为世博会增添异彩

    “当年,马可·波罗把中国文化带到欧洲,如今,世界文化在上海汇聚展览,这部《马可波罗》,代表了我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对此,我非常期待。”88岁的时装大师皮尔·卡丹与上海芭蕾舞团共同投资,为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27日晚的开幕大戏——时尚芭蕾舞剧《马可波罗》。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带来45台中外剧目,与世博园内的舞台交相辉映,展示“世博之城”兼容并包、推陈出新的文化理念。

    28日晚上,来自世界各国著名艺术节的“掌门人”还将受邀赶赴上海朱家角,去感悟和体味音乐家谭盾的新作《天顶上的一滴水》里的东西方文化和谐交融。

    “上海世博会是‘放大’的艺术节:2万多场次演出,形成了一个全世界罕见其匹的超大型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说,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融入世博会”成为今年艺术节的主旋律。为此,上海国际艺术节主动调整档期,举办时间比往年提早了近一个月。

    “文化民生”成为艺术节关键词

    艺术节属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更属于每一个普通观众。第12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前夕,70岁高龄的上海老人梁慕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来自上海慈善基金会和艺术节的赠票。

    “以前我们老人买艺术节的低价优惠票,今年竟然拿到了免费票,真是开心啊。老年人承受不起剧场的高票价,可也希望能进剧院欣赏世界水平的文艺演出。我们人老心不老,喜欢听传统戏曲,也想看芭蕾、听交响乐”。梁慕贞说。

    据介绍,作为“民生工程”之一,今年艺术节计划送出3000张敬老票,涵盖了40多场中外精品演出,包括斯图加特室内乐团、西方舞剧《睡美人》《帝王印象》、大型歌舞乐《和平颂》及京剧《弄臣》等剧目。首批1000张敬老票已经送出。

    除了从票价上惠及老年人,上海国际艺术节还纳入了尽可能丰富的文化活动,把文化的资源送到上海的每一个角落,将艺术的享受带给社会的每一个群体。

    在兼容并蓄中树立文化自信

    27日下午,上海大剧院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派对”,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交易会在苏格兰歌舞表演中拉开帷幕。

    “艺术节交易会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办成鸡尾酒会,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买家’,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韦芝说。

    带着美国爵士和蓝调演出剧目来到上海的美国纽约“合奏媒体”公司的制作人米盖尔说,“上海是一座非常开放的城市,在文化上很有吸收力和活力,这里有盛大的世博会,有精彩的剧场演出,还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

    专家分析,回顾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成长道路可以看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正是在与其他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日益树立。而中国的文化创新能力,也在相当程度上源自对世界优秀文化的引进、吸收和借鉴。

    正是因为擅长“拿来”和吸收外国的优秀艺术,又经过文化体制改革的洗礼、创新,在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才涌现出《马可波罗》《木兰》等众多中国主创、中外合作,展示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现代舞精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