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捐赠作品展:检验艺术的是时间

2012-09-28 02:51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2010年5月30日,香港现代艺术馆举办了《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作品展》。画了一生的吴先生把自己的画毡和调色板也一并捐了,并在画毡上写了“故土”二字。吴先生在自序里说“独木桥头一背影,过桥远去,不知走向何方。60年岁月流逝,他又回到了独木桥,老了,伤了,走上桥头,面向众生。”所有参展的人都从文字中不无感伤地读到:一代大师在向世人告别。

    不到一个月,6月25日,先生走了。他的作品,悉数捐给了北京、香港、上海、新加坡等各地的美术馆。

    两个月的时间里,人们用各种方式纪念、追忆着这位历经中国九十年风雨沧桑独具风骨的艺术老人、人民艺术家。8月29日,吴先生诞辰纪念日,清华大学成立了“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吴老的学生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校,向吴老做最后的心灵念别。艺术中心主任、吴先生的学生,清华美院原副院长刘巨德教授说:先生走了,他为我们留下一个艺术春天的背影,也为我们留下一道艺术雷电的火光,更为我们留下一滴艺术太阳的血,其间饱含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光明与痛苦……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人。

    两天后,在清华刘巨德老师画室,刘巨德用平静而舒缓的语调讲述了在吴先生晚年,他对先生的理解。

    一辈子都是艺术青年

    刘巨德老师说,吴先生晚年,他常去看望吴先生。那时吴先生经常收到许多报纸、杂志,上面登着诸如“当代最有升值潜力的X位画家”等等,吴先生就对他说,这些画大部分是垃圾。其中好的极少,大多数都没有自己的创造。后来他就不愿意再看这样的刊物了。

    吴先生认为画家创作应到生活中去,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不要借古人的眼睛去看。他认为画家应不同于演奏家,画家应该是作曲家加演奏家,自己不会创作曲子只会演奏别人的曲子还算不上真正的画家。

    晚年的吴先生总是强调,中国的文化必须要创新,传统再伟大,今天也不能总靠吃祖先留下的老本。中国当代艺术太缺乏创新!

    吴先生去世前一周,他去看望吴先生,躺在病床上的吴先生还在跟他说,中国最缺乏的是思想家,他说吴先生一辈子都在思考继承与创新的问题。每次见面,除了谈艺术几乎没有闲聊。

    吴先生一生都保持着一种年轻的创造活力,晚年时,大家还称他为“艺术青年”。他一直坚持野外创作,八十多岁还到处写生,除了内蒙,全国各地他都跑遍了。清华的老师这样形容吴先生——“瘦得很,瘦得只剩下精神了。”吴先生自己也曾在文章里说,他反感把写生当作“旅行写生”,他没有那种轻松,他工作紧张时连蚊子咬在手臂都抽不出时间去拍。

    这个“艺术青年”,就这样把一个热爱“艺术春天”的背影,永远地留在了他的一片丹青之中,也留在了他的学生和热爱他的人们心中。

    下辈子想当政治家

    “吴先生说话总是话语惊人。”刘巨德说,吴先生说的话,好像不仅仅是说给当代人听的,也是说给后人说给未来听的。

    刘巨德记得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那时他和夫人还在云南,吴先生给他们写信,要让他们在艺术上研究创新。“这是一场战争!”吴先生的这句话至今令他们记忆犹新。

    吴先生曾说“一百个齐白石都不如一个鲁迅”。吴先生的话确如雷电火光,但刘巨德认为,吴先生并不是想贬低齐白石的成就,他只是想告诉世人,作为中国思想家和脊梁的鲁迅对中国的作用更大,吴先生终生热爱文学,认为文学比绘画表达思想更鲜明深刻,思想家对社会的影响更大。

    刘巨德说,吴先生有一次在清华美院讲座,面对学生提问“下辈子做什么”时,他回答说,下辈子想做政治家,顿时语惊四座。吴先生说政治家决定一个国家民族的命运。

    作为学生,刘巨德认为这一切都缘于吴先生他们这代人强烈的爱国之情和社会责任感。吴先生不止一次地给他讲过他早年留学巴黎的一个故事。他乘坐公共汽车时,售票员把他买票的硬币找给一个法国人,这个法国人却拒收一个中国人手中的硬币。

    吴先生常对他说,西方人现在虽然看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但骨子里还是看不起中国,因为中国的当代文化还不够强大,而一个国家的强盛必须是文化强大。他说中国文化要强盛必须要靠好的政策,要百花齐放。

    ——也许,这才是一生钟情丹青的老人下辈子想当政治家的原因。

    一生的遗憾和惦记

    吴冠中先生有一巨作《清奇古怪》,是早年为北京饭店画的。2009年,吴先生病重,中央领导去医院看他,问他有什么愿望,他提出想把这画幅捐给中国美术馆。这幅画因过于巨大,一直未能展出,也未公开出版。刘巨德说他自己也从未曾见过此画。吴先生认为这是自己的代表作,希望它能与公众见面。去世前,他从上海画展回来,还带着几个学生去北京饭店想看看自己的画。刘老师说,吴先生想得很简单,认为这幅画是国家的财产,捐给中国美术馆也就是从左口袋掏出放到右口袋而已。

    此事一直未果。刘巨德说,吴先生去世前,还惦着此画。这成了吴先生临终前的一个遗憾。

    晚年的吴先生,惦记的就是自己所有“儿女”(他的作品)的归宿。曾有人声称拥有吴冠中的画,遭老人否认,便说是吴先生年老忘事。刘巨德说,吴先生一生记忆力惊人,他一生作画无数,也爱送人画,但每幅画的去向他都清清楚楚。早年吴先生去苏州保圣寺写生,送了一幅画给管理员,后来吴先生在保圣寺陈列馆看到了这幅画,原来是管理员知此画珍贵,便将它捐给了国家。吴先生也曾送一位老朋友画,但几个月后就在拍卖市场上看到了这幅画。这两件事的对比让老人十分感慨。

    6月25日,吴先生交代大儿子将自己晚年的五幅画捐送香港艺术馆。当晚,吴先生安静地走了。     检验艺术的不是市场是时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