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俸正杰2008-2009将于于印尼雅加达开幕,吕澎策展

2012-09-30 04: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俸正杰  2008 - 2009
  
  策展人:吕澎
  
  展览时间:2009.11.12---2010.1.12
  
  展览地点:YUZ MUSEUM
  
  2009年11月12日,由吕澎先生策划的“俸正杰 2008-2009”将在印尼雅加达 YUZ MUSEUM 隆重登场,此次展览将是艺术家俸正杰2008至2009年创作的绘画、雕塑和装置等最新力作之呈现。
  
  俸正杰不是那种刻意寻找观念支撑的艺术家,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艺术轨迹与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大批老师和同学是一样的,按照内心的感受和需要去实践自己的艺术。俸正杰的艺术具有强烈的符号性,甚至具有经典性的标志,但是,这个符号性和经典性来自他的生命的深处,来自他对绘画语言特殊的理解。由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人类所有的艺术成果都放在了艺术家的眼前,而他在观看和理解了这些成果之后却将眼光投向自己的内心,投向他熟悉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艺术。用一些后现代的词汇来修饰俸正杰的艺术是容易的,可是,修饰这位艺术家的最准确的文字应该像艺术家的艺术一样,具有贴近真实的描述,2008年1月,新加坡美术馆为俸正杰举办了个人展览《本色》,批评家栗宪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就符合这样的描述:
  
  俸正杰先生在四川美术学院上学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他,那个时候中国的消费文化刚刚发生,他当学生时画的一些作品就开始解剖消费文化。然后随着他的毕业一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他创造了一个消费文化的经典。这个经典是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过节的大红大绿,喜庆的色彩;也和中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月份牌年画那种造型方法一脉相承。他把这种文化逐渐融入到当代的感觉当中,创造出这样一种粉红粉绿的大美人头。面对这种消费文化,艺术家不能解决问题,但他提出了问题,把他的感觉转换成作品,让我们通过他的作品来感受这个世界。
  
  基于这个描述及艺术家作品的“本色”,艺术家对当代中国社会的“表面世界”有特殊表现的艺术的确应该被看成是当代艺术史中不可忽视的研究文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