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春拍古代书画连创天价,古书画已成救市良药

2012-09-30 03:5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霍晓蕙 阅读

\

▲宋人(旧题:萧照)《瑞应图》局部

\



▲明 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卷》局部

    在刚刚偃旗息鼓的2009年春拍中,中国书画坚定的上升步伐与当代艺术的严重下滑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古代书画连创天价,让人惊叹。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2009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2009春拍前100件高价拍品排行榜中,中国古代书画不仅占到36件之多,且一次性包揽了排名前六;而去年春拍,古代书画在这个数字上只及当代艺术的56%。嘉德拍卖公司古代书画部分三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亿元人民币,其中宋人(旧题:萧照)《瑞应图》5824万元人民币,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卷》4480万元人民币,董邦达《雪后悦心殿诗意图》795.2万元人民币。业界纷称:在拍场上一直不瘟不火的中国古代书画俨然已成“救市”良药。

    “早该是这个价格了。”记者在采访时频频听到这样的声音。自有艺术品拍卖市场以来,古代书画就一直处于被认识和了解的阶段,价值被严重低估。从2007年开始,古代书画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当年的嘉德秋拍,以7900万元成交的《赤壁赋》创造了一个中国书画拍卖的新纪录,对古代书画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刺激”。2008年春拍中,古代书画的价格占据了市场高端,并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上涨趋势。“事实上,中国古书画市场一直都处在一个价值发现和回归的过程中,2009春拍的价格回升,应该是合理的价值回归。”嘉德拍卖公司总裁王雁南表示。

    她认为古画的火爆和当年当代艺术的火爆有很大不同,“一方面,古画的存世量十分有限,且大部分精品都在博物馆和藏家手里,在外流通的不多,其价值基本是靠资源稀缺性来提升。另一方面,对古画真伪的判断需要一定鉴赏能力,如果不是从事古画研究和收藏很多年的人,是不敢轻易碰的。因此,古画被炒作的因素相对其他品类是最少的。中国书画的价值还应进一步被世界认识。今后艺术市场上单件价格能过亿的作品,大多可能出现在中国古代书画板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