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散之致信弟子:你老婆还不会生蛋

2019-02-12 09:4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林散之,原名林霖,字散之,号三痴、左耳、江上老人等,1898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市江浦县(今南京市浦口区),诗人、书画家,尤擅草书 。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时一举成名,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也正因为出名晚,数十年寒灯苦学,滋养了其书之气、韵、意、趣,使之能上达超凡的极高境界。

王冬龄,林散之的入室弟子,1945年出生于江苏如东马塘。别署冬令,悟斋,著名书法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协理事,浙江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进修学院副院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客座教授。

林散之与王冬龄

林散之与王冬龄

王冬龄初识林散之是在1967年,当时林老对王冬龄的一幅“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行草对联颇为赞赏。久而久之,林老对王冬龄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后来,王冬龄得以被安排到林老身边工作,使得他能近距离接受林老的书法教学。

林散之 草书

林散之 草书

林老对王冬龄采取的是旧式教育,一有空,他就为王冬龄写字示范。有一次,甚至放弃午休时间,花费几个小时时间为王冬龄讲解陪练。这一“陪”,就是三四个月,耳濡目染,王冬龄的书法艺术有了很大的长进。

1974年,王冬龄结婚。一次,一位同事出差去南京,王冬龄便托他给林老捎去一只老母鸡。不久之后,林散之回了一封颇有趣味的信:

冬龄同学:

廿七号接你来信,甚慰。多谢你送的老母鸡,收到了,那天恰巧同小桑及玄娘、贝青、月青,到博物馆去玩又转到中山陵灵谷寺等处玩了一天。回来天已晚了,泰兴来的那位同志,未能会见。你送的那只老母鸡,我不忍杀他,那知道老母鸡真可怜,本天晚上就生了一个蛋,我更不能杀他了,把他养起来,他就隔一天生个蛋给我吃。

我每天总是要到院子里看看他。他真乖,不乱跑。我很喜欢他。王冬龄,恭喜你新娶的老婆,还不会生蛋,他倒生了蛋呢!这真是个喜蛋,假使你要在这里,我要煮给你吃。是个喜蛋,哈哈。我也不啰嗦了。

祝你幸福!

散耳启

十一月廿六日

林老是信佛的,自有一副慈悲为怀的菩萨心肠,因而他不忍心杀了老母鸡,养着它生蛋,又联想到王冬龄的新婚妻子,希望他们早日得子,便于轻松的玩笑之中,寄托着他的祝福。师生之间淳朴、绵长的感情跃然纸上。


来源:壹号收藏网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