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上海双年展和广州三年展走上斗宝台

2012-09-30 02:4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马俊 阅读

\

以本届三年展为灵感设计的U盘

    以一节火车为标志的上海双年展于7日开幕,而广州三年展则先声夺人。

    6日下午,第三届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以广东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作为主展场,本届三年展将展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艺术家的最新作品。

  “奢侈”的学术流动论坛

  本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是“与后殖民说再见”。 以高士明(中国)、萨拉·马哈拉吉(伦敦)、张颂仁(香港)为主策展人的策展团队,解释了这个主题出炉的时代背景:一方面,后殖民主义在世界文化格局中依然强劲且有广泛的势力范围;而同时,在艺术领域,后殖民主义已经越来越意识形态化和政治化,失去了其批判意义,并且限制了艺术的新可能。

  策展团队希望通过本届三年展,为艺术寻找新的可能。他们认为需要将艺术从与社会政治议题的纠缠中拯救出来,并在网络时代全新的人生体验、虚拟主体视角重新建构的世界夹缝中,赋予艺术新的创造力。“艺术家对于现实的超越意味着什么?创造性意味着什么?可能世界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如何重新厘定艺术与现实的关系?”这是三年展给出的问题。为此,本届三年展设立了四个专题板块: 行进中的计划、思想屋、自由元素、独立计划。在三年展筹备的漫长时间里,策展人、艺术家和一些学者,还在伦敦、广州、杭州、上海、北京、黄山、香港等地进行了流动论坛。这个为了学术而举办的奢侈的流动论坛,是本届广州三年展的一大特色。

  在展览开幕之前半小时,展厅里依然是一片繁忙。许多作品的布展还没有完成,因此提前入场参观的媒体记者纷纷表示只能看个大概。有媒体戏称,应该戴着口罩看三年展。尽管如此,有一些体积巨大的作品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邵译农和慕辰的作品《东风西风》,用黑色绒布材料做成了样式迥异、但是都空无内容的相框、吊灯。这些相框和吊灯体积都很大,并且数量众多,在展厅里显得很有气势。本次广州三年展还邀请了一批第三世界国家的艺术家参展。巴基斯坦、蒙古艺术家的作品虽然因为语境、民族、国家、历史的差异等原因,看起来有些费解,但似乎想像力也并不比中国艺术家差。

  输赢并不重要

  就本届上海双年展已经透露的作品和主题所确定的外延来看,这是一届十分强调上海城市历史和区域文化的双年展。而广州三年展似乎秉承了广东美术馆一贯的宏观视野。这个宏观视野中甚至不包括几乎同期开幕的上海双年展。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三年展策展团队放出豪言,声称这次三年展肯定比上海双年展好得多。其实,在深刻的学术主题下,上海双年展和广州三年展都很注意吸引观众,因此,都展示了一些体积庞大、通俗易懂或者娱乐性强的艺术作品。

  虽然这是艺术大展十分频繁的一年,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广州双年展等组织者也彼此密切联系,构筑了一个亚太艺术共同繁荣的景象,内在的竞争却是不可避免的。上海双年展和广州三年展已经走上了斗宝台,输赢并不重要,或者说并不会有输赢,对艺术来说,有竞争才有发展。

    相关链接

\

“2008艺术北京”开幕式


\

“2008艺术北京”开幕式


  2008艺术北京揭幕

  9月5日下午7点,“2008艺术北京”开幕式在现场观众的注目中拉开帷幕。

  艺术北京2008主题展由赵力策划,以“公共艺术”为主题,展览邀请隋建国、瞿光慈、向京等参加,特别重视艺术品与艺术品之间、艺术品与展览空间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找到一种艺术进入生活的方式。

  面对亚洲当代影像艺术市场的现状,在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展览的同时,艺术北京执行委员会将会专门拿出全国农业展览馆的5号馆来举办影像北京(Photo Beijing),这是一个专门为影像艺术设立的崭新单元。艺术北京邀请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具有影响力的影像艺术画廊,展现当代世界影像艺术的发展趋势。影像北京的主题展Artist Cinema邀请亚洲范围内10位当代影像艺术家参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