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凸显奥运主题

2012-09-30 02: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翊 阅读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以“色彩与奥林匹克”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登场。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梦想飞翔的女孩》《衡》《人龙舞动》……走入中国美术馆,一件件中外雕塑、造型、绘画作品,无不色彩缤纷、动感十足,强烈的奥运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举办的参加国最多的一次国际美术大展,是对全球当代绘画和雕塑艺术面貌的全景式展现。从去年底到08年3月,专家和评委经过对83个国家的近万件投稿作品进行评选,最终选定81个国家701位艺术家的747件作品参加本届双年展。 

    除主题展外,本届双年展还专辟英国、挪威、墨西哥、蒙古国、国际当代版画5个特展。特展配合“色彩与奥林匹克”的主题,英国特展的理性精神,挪威特展的北欧风情,蒙古特展的草原雄姿,墨西哥特展的魔幻色彩等,都具有地域文化的显著特色。国际当代版画特展的作品,是从西班牙、意大利举办的以“火”为主题的“2008第五届国际版画双年展”中遴选出来的部分精品。 

    评委会认为,艺术家们基于奥林匹克倡导的人类和平、和谐、共同进步的精神所创造的作品,将为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增添美丽的人文色彩。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美术盛会,是国际艺术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化风貌的重要窗口。为践行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双年展组委会在2006年初经与北京奥组委等有关单位沟通,确定在北京奥运期间,举行以“色彩与奥林匹克”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展览被确认为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之一。 

    据介绍,主场馆中国美术馆的展期为7月8日至8月12日,分场馆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的展期将从即日起延续到8月24日。

与世界同行,为当代世界艺术做出贡献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家作品集》

邵大箴 

    2008·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是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举行的,作为具有独立意义的国际双年展,它并非为配合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举办,但毕竟在我国北京举办如此宏大的世界体育盛事,中国美术界和世界美术界友好人士当然不会无动于衷,何况当前包括美术界在内的文化界人士密切关注的人类崇高理想的重建、人道主义光辉与友爱精神的发扬,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所追求、所期盼的。因此,北京国际双年展组委会决定把本应在2007年举办的第三届展览改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举办,并确定主题为“色彩与奥林匹克”。“色彩”在这里是艺术和美的代名词,它与“奥林匹克”一词并置,具有双重含义:它有相对的独立性,表明这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举办的美术双年展;色彩即艺术作品的题材与主题也可以与奥林匹克相吻合,表现运动的内容与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当这一主题发布后,得到了世界各国美术界的认同与支持,数以千计的应征作品的稿件从四面八方纷纷寄到组委会。中国美术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经过双年展策划委员们的严格挑选,参加本届双年展的绘画、雕塑和装置性作品共747件,其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239件。

    参展的中国艺术家的年龄跨度很大,从30年代出生到80后的新生代。老中青三代人的艺术观念显然不尽相同,但在追求人类和平、文明,维护世界人类文化生态的平衡与和谐发展这一点上,大家有共同的理念。艺术家们根据自己的艺术经历和生活感受,选择了各自不同的题材来表现这一主题。应该说,参展作品的题材相当广泛:历史和当代人物、世界和中国文化古迹、自然风景和花卉、鸟禽、寓言故事以及一些抽象性的作品。不用说,与奥林匹克相关的题材,占有相当的比重,尤其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给予艺术家提供了创作灵感和启发,不少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处于不同生活状况的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家在关注作品传达人文精神的同时,力求艺术语言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尤其是一些中青年作者,在创新的道路上迈开了新的步伐。这表明,艺术家们越来越自觉地认识到,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对艺术创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们关系到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它们不仅是艺术家们想象力和创造性的表现,而且能形象地反映出艺术家们所处时代和所属社会群体的思维状态。参展艺术家在作品中所显示出来的进取锐气和开拓精衶,说明我们社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取得的进步。尤其使我们高兴的是,我们艺术家在“色彩与奥林匹克”这一大主题的表达中,用生动的形象语言,反映各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思想。艺术和体育竞技一样,是世界性的语言,中国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心智与技巧,在2008·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与来自其他各国的同道们进行真诚的交流,并反映中国艺术家们的信念:当今世界,人们的艺术表达方法是多元的,在这多元的格局中,绘画、雕塑等传统的表现形式,仍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当然,它们要经受时代新思维的洗礼,要传载新的美学理念,要接收新科技手段提供的新资源,它的表现语言要追求创新,以滿足人们新的审美需求。但美术的本质-追求真善美的崇高理想,反映人性和人类创造智慧的光辉,不会发生变化;美术创作要与社会大众进行思想和感情的交流,为社会大众所享用,这一目标也不会发生变化。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为包括中国艺术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并以此为当代世界艺术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