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08国际五四年轻艺术节:当代正年轻

2012-09-30 02: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2008年的5月4日一场由策展人戴卓群发起的,由虹湾国际艺术中心主办,艺超网(cangcn.com)协办的国际五四年轻艺术节,在北京宋庄的虹湾国际艺术中心开幕。

  一个高举红旗的男青年一脸严肃的走入展厅,身旁的男女青年们手拿新制的新青年杂志,一身当年的五四青年范儿,男的是黑色中山装配黑色千层底,女的是兰卦黑裙白袜黑色鞋,当然队伍里也有很现代范儿的青年,他们一边发放着“新青年” 杂志,一边随机采访着身边的观者,身后还有穿成现代服务生的人,推着垃圾捅,一般被访问的人,拿了杂志,回答了问题,也就顺手把手里的纸杯仍进垃圾筒。这个就是这次展览开幕的行为作品。策展很用心,年轻的助理们都身穿当年的五四衣,加上参展的艺术家不少也用心打扮了一下,场内从静态的作品到流动的人都充满了年轻柔和的美感。

  行为艺术:五•四行走

  据策展人戴卓群介绍,这次国际五四年轻艺术节筹备的时间很短,作品都是以网上征集的方式进行的,本来预期做个50多人的展览,由于后来申请参展的年轻人太多,短短一个月就达上千人,为了更好的展示当下,也为了表现更多年轻的状态,展览规模扩大到90多位参展艺术家,占据了红湾艺术馆两层空间的三个展区。展览分为绘画雕塑展览,现场音乐、声音艺术,录像、网络艺术,图片和装置,行为艺术与表演五个单元,多种形式诠释当代,诠释年轻。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八十九周年,百年前的今天,那些铭刻在历史丰碑里的热血青年们义无反顾高举起新思想、新文化的旗帜,追求民主科学,自由独立,稚嫩的探索前进,前扑后继,义无反顾。如今,我们已经身处在了一个完全崭新的时代,但我想,有一种精神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借举办五四年轻艺术节的机会,更希望我们当下年轻一代能够重温`五四’新文化的记忆,延续一种精神的传递、一种文化的传播、一种跨越时代反差的思考与行动。”

  国际:2展厅里有两个打扮入时的年轻人在捣鼓一组很玩具的乐器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有人说这音乐很另类,也有人说是噪音,或许他们的灵感来源就是一种巫术,但我个人觉得他们只是不想长大的儿童在呓呓撒娇。管他呢,当代艺术就是本身就是让人充满联想的。上前想交流下,才发现语言是不通的,于是用了写和画,他们的组合叫做“10”,女孩来自韩国,男孩来自日本,在中国的演出并不太多。其实不是小孩子的年龄了,但是就是够年轻,直逼00后。

  综合声音艺术:“10”组合

  五四:五四的概念这个展览最突出的就是它的整体,展览的整体就够五四,,至于细节,今非夕比,当时五四运动那批人太够热血,太够刚硬,太够英雄了,如果有时光机器让那批偶像们过来看看,我想他们是快要睡着了。今天的我们文气了很多,毕竟时代不同了,虽然我们也有要打倒的,也有要夺回的,但是我们用了不一样的方式去表达。展览助理女孩们的服装虽然是当年五四的风格,但是远没有那时候保守,至少黑色裙子是改短了一多半。

  年轻:参加展览的艺术家的年龄都是70`后80`后,但是不少作品看起来很90`后。年轻是不能概括的,不能说大家有什么共性,因为不管哪个时代,都是什么人都有,到了2008年,更是这个样子,花样百出。年轻来自于心态,来自于装扮,来自于闲散的生活状态,更来自执着,就是执着着年轻。来自广州的观念摄影艺术家张穗扬,用了年轻人流行的casplay形式来表现他眼中的年轻人的状态,他所关注的是比自己更年轻的一个群体。

  艺术:作为艺术来说,这次展览还是以绘画为主的,这与现今艺术家的组成结构与观者的取向有关。对于技法,即使他们表现的很抽象,也还是可以看出多年的基本功训练出的娴熟笔法。作为表现的主题,还是与社会发生的关系太少。关注自身的内心,是这一代人的普遍性。艺术家沈朝方的装置是由一组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南方门神的怪物和一双流满鲜血的手所组成,表现了对美国的强权政治的抗议。雕塑家池益岓用粉红色扭曲的人形怪物去表现人性的扭曲。邓静用一次来自于故宫的感动,创作了红门系列,典型的年轻心态,表达很自我。

  对于展览,我想到了中国历史上的五四运动,想到了中国艺术史上的86新潮。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再赶上回这么一次改变历史的运动。当然这不是艺术家本身的问题,这是个社会,艺术家只是去感受社会,并去表达的人。

  这次活动是成功的,开幕那天的状况使策展人很满意,现场的观众也很满意,参展者们也觉得很庆幸。对于报名未能参加展览的人,戴卓群说里面也有很大一批好作品,只是一次展览要考虑很多整体性的东西,对于未能展出的作品,下一步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展览持续一个月,届时将评选出三位“五四青年”奖的获得者,除了颁发“五四青年”特别荣誉奖,还会资助奖金8000元。我们期待着幸运儿的产生。

  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五四精神的传递,五四品格的发扬。借用先辈的话:“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与君共勉。

为了忘却的纪念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前言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54 international young art festivals),是由虹湾国际艺术中心与当代艺术沙龙联合创建的年轻艺术盛会,艺术节全方位展开绘画、雕塑、现场音乐、声音、录像、图片、装置、行为艺术与表演等诸多重要单元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独具特色的“五四青年”评选,全面点燃中国新锐年轻艺术热情。

    创建一个全面关注年轻艺术家创作与生存状态的大型艺术节活动,在我脑海中已是酝酿许久的想法和企望,我总是坚信,机会的来临并不遥远。今天,这个愿望如期付诸了现实,尽管时间依旧仓促,准备未尽完善,瑕疵和纰漏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八十九周年,百年前的今天,那些铭刻在历史丰碑里的热血青年们高举起新思想、新文化的旗帜,追求民主科学,自由独立,稚嫩的探索前进,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如今,我们已经身处在了一个完全崭新的时代,但我想,有一种精神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借举办五四年轻艺术节的机会,更希望我们当下年轻一代能够重温“五四”新文化的记忆,延续一种精神的传递、一种文化的传播、一种跨越时代反差的思考与行动。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采用了公开征集的方式邀请国内外优秀年轻艺术家参与,而自征集信息正式发布到报名时间截止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报名人数迅速突破千人大关,大家对活动的踊跃和关注让我们极为感动,原计划遴选50人左右的活动规模也在情势的推动下扩展到了总共90余位艺术家入选最终的展览和评奖。

    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的策划不管是现在还是今后,我们都将以追求工作的务实性为前提,摈弃圈子化和概念化的死胡同,彻底区别于空虚堆砌学术辞令的文饰做法,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形成了新的体制藩篱,伪学术正在夹着它丧家的狗腿和谄媚的嘴脸,拼命做了市场的附庸。我们自始至终将不会为此杜撰和附会任何所谓的时令性风潮和流派,但愿我们与所有年轻一代艺术家们一起,秉着独立自由之精神,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不虚委,不苟同,做一己之求索。

戴卓群

2008.4.15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