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特·格利博达:全球艺术品中心将移向中国

2012-09-30 0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阅读

\

格利博达

  安特·格利博达(Ante Glibota):著名的艺术史学家和建筑史学家,经济学家,欧洲人文科学院院士。1945年6月15日出生,1978年接手管理巴黎艺术中心(Paris Art Center),1979年被正式任命为巴黎艺术中心的艺术总监,1983年被任命为馆长直至1993年。1986年,被韩国首尔奥运会组委会聘请为奥运艺术策划专员。1985年,美国建筑院(AIA)授予其为荣誉院士。同年起欧洲人文科学院(巴黎)授予他院士称号。1999年美国政治科学院(美国)授予他院士称号。    

    安特·格利博达,从1987年担任韩国首尔奥运会艺术总监起,就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更是频繁往来中国和巴黎,不仅参与诸多重要展览的策展,还走访中国艺术家的工作室,从事研究工作。最近,他的新作——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系列研究专著将要出版。由此,本报记者对安特·格利博达做了专访。

  次贷危机:

    艺术品成为避风港

    身为经济学家,格利博达提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时,就指出这类波动通常会影响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但这种消极影响在艺术品市场却并未出现。他认为这是好消息,说明艺术品就像黄金一样,可以成为规避风险的避风港。

    他指出,全球艺术品市场从2005年后加快上涨,成交纪录不断刷新,新的艺术家特别是中国的艺术家开始出现在顶级拍卖会上,艺术品市场增长强劲,其中有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王庆松、杨绍斌、曾梵志等。他们10年前就进入了国际市场,已建立良好的声誉,有许多买家都是成系列地收藏他们的作品,由此带来的最大的问题是市场需求太大,没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因此可以判断这些艺术家的价格还会上涨。

    中国国内有些人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价格太高了,会崩盘。对此,他指出,其实这些人是在国际市场上,所以国内市场是不是认可无所谓。也有人认为,当前市场出现了西方买家炒高当代艺术后抛售给华人买家的趋势。他说:“这没有根据,因为我看到的买家华人不多,而是美国人、德国人、比利时人当中一些最好的投资家在收藏。无须担心价格会有问题,价格还会上涨。我预期全球的艺术中心会从美国转移到中国,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当代艺术:

    20多年前开始关注

    “我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与中国有30年的交往”,格利博达说:“从1987年担任首尔奥运会的艺术总监起,就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非常熟悉中国艺术品的流通、中国艺术发展的趋势。”

    他介绍,他最近将要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研究成果,包括5本专著和6部个人影像资料,涉及张晓刚、王广义、岳敏君、王庆松、杨绍斌、曾梵志6位艺术家。这项研究工作准备了5年,其中透视艺术家的成长经历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今年9月底之前以英语和法语出版。为这些专著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他们交往,观察他们的作品。他还表示,近10年所有的工作都是关于中国艺术家的,他们在国外的展览都去看了,包括曾梵志在新加坡的个展。他将会出版更多的专著,包括文革以后的艺术家,包括各种流派。他说:“我的专著通常会在几年前就开始案头准备,还会和艺术家交流,看能否找到共同的语言,一旦确定后会经常走访艺术家。我还在做有关建筑的专著的准备,研究上海开埠到现在的建筑。”

    “我还在中国参与策展工作,比如去年秋天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的“共震-运动视界艺术展”,表现奥运主题,将在中国7个城市做巡展,在北京奥运期间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览。” 格利博达他还说:“我还将在布鲁塞尔做上海当代艺术家的展览。今后2到3年里,在国际著名的美术馆策划有关中国艺术家的展览。”

 艺术中心:

    上海应该是首选

    他表示,中国的3个大城市北京、上海、重庆会成为艺术生产的中心,因为有非常好的艺术家。上海天然条件最好,居住着大量的从事商业的国际人士。上海应该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是中国城市中的首选,有证券交易中心,是国际大都市。为什么上海对此兴趣不大?

    他表示,北京有很多的艺术村,集中了大量的艺术家工作室、画廊。这是智慧的投资,艺术潜力的聚集。艺术氛围可以吸引全国的艺术家汇集北京,国际买家去那里能够发现好作品,因此国际画廊也开始聚集,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城市。对此,他认为上海应该更多地从政策角度来着手。艺术家是跟着市场走的,上海需要更多艺术园区、更好的艺术环境、更多的活动,市场会随之而发展,艺术家会吸引媒体,吸引买家,短期内会改变面貌。一定要从政策层面来改变。另外,租金的水平,也会影响艺术家的聚集。给艺术家创造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艺术家,举办更好的活动,建立市场,资金一定会进入。上海有很多很好的建筑,但所陈列的艺术品很糟糕,公共空间要有更多更好的艺术品,可以改变环境。上海需要5000到6000座好的雕塑。上海有灯光,这些灯光只要稍作调整就可以成为很好的艺术品。到2010年,上海作为国际都市、金融中心、优秀建筑汇聚的城市,会成为艺术的城市。建设市场:

    借鉴美国成功经验

    资金总是在找避险的途径,金融投资越来越倾向于多元化的组合,因此越来越多的艺术品成为投资报告的对象。格利博达指出,德意志银行在法兰克福的3幢大楼里,陈列着世界各国的名画,美国银行近年来也大量投资,事实证明这些投资回报快、回报高。大集团也是如此,他是意大利电讯公司的顾问,知道公司收藏了7000多幅绘画。这些收藏往往有很高的回报。1983-85年美国伊利诺依的大陆银行遇到财务危机,卖了著名画家德库宁的画,结果当年5000美元买进的作品以200万美元卖出。

    他指出,欧美企业介入艺术品市场是从二战以后开始的。美国在当时制定了法律,艺术品投资可以免税,列入税前开支。此后美国就涌现了许多基金会、美术馆,20年间诞生了成千个美术馆,结果是大量基金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包括欧洲的主流艺术家也进入美国市场。纽约变得更有创意,创造各种环境、中介服务,使市场迅速发展起来。同时还举办各种活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使艺术的中心从巴黎转到纽约,那里有许多艺术家的天堂,比如苏荷区、布鲁克林等等,拥有许多美术馆、画廊、艺术学校,非常适合成为艺术中心。美国的主流城市往往都拥有5个以上的大的基金会,大多数由大公司成立。大公司这么做,不仅因为支持艺术可以免税,也支持艺术有助于提升公司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而这正是大公司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他说,中国目前正经历美国当年的过程,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