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芒克画出“另一种诗”:我就是个闲人 凭感觉创作

2012-09-28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

芒克在画展上 中新社 李学仕摄

  中新网11月7日电(张中江) 芒克“另一种诗”画展6日在宋庄开幕。芒克表示,和作诗一样,自己画画也是凭感觉。而且写诗和画画都不算勤奋,“诗人”之类的名号都是别人给的,自己就是一个悠闲的“闲人”。

  “另一种诗”芒克个展6日在宋庄杰森画廊开幕。此次画展展出了芒克居住宋庄以来的30余幅油画作品,将持续到26日。活动当日,当代著名艺术家岳敏君、诗人林莽等都到场为芒克助阵。栗宪庭、杨卫、夏彦国、段君、孙磊等撰写了评论文章。

  芒克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2004年开始画画以来,经过了几个阶段。此次展出的只是来到宋庄之后的一个系列。

  谈到自己的绘画风格,芒克表示,自己画画完全是凭感觉,不参照现实的景物。创作之前不会事先去想画什么,就是凭感觉去做。

  当被问及自己诗歌和绘画之间有什么联系时,芒克回答说:“最直接的联系就是我都是凭感觉,凭直觉”。

  作为曾与北岛共同创办《今天》杂志的当代著名诗人,芒克为何拾起画笔开始了另一种创作?

  芒克本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选择画画是为了生存。但在评论人杨卫看来,对于芒克,固然有生存的需要,但更多恐怕还是心理的诉求。正式因为诗和画同属一个文化源头,在诗歌于今天逐渐脱去“理想国”的光芒,被物质社会所掩盖之后,视觉艺术成了一条精神回溯的通道。

  栗宪庭则评论说,“芒克的画,或一片树林,或一盆鲜花,形象都很单纯,至于什么树,什么花,都不重要,要的是颜色很鲜亮很隆重,笔触浓烈干涩,像陕北民歌是吼出来的。芒克的这批画很像意象诗,大片大片的荒原,透着心境的苍凉。有的画整个就是一片荒原,形象处理得异乎寻常的单纯严整。颜色也不像六年前那么艳,无论是红色调、黄色调还是灰色调,都很沉重灰暗。因为不学院,因此画面不用补色,色阶也少,重色多用黑色调出来,然后一层一层的往上压主调的色彩,也许正因为大量黑色做了画面的衬底,画面色调显得异常的沉闷、苍凉和浓重。 简单就是芒克画面的一种力量,所以这批荒原的画浓重、干涩和低沉,让我们看到的是芒克如此厚重、沉郁而热烈的感情世界。”

  互联网让油画不再遥远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也是此次芒克画展的一大亮点。

  作为当代艺术重要组成部分的油画作品,一直以来,总是在艺术圈、收藏圈内部传播鉴赏。绝大多数普通百姓很难接触到并了解其艺术精髓,更加无法鉴别真伪,动辄百万、千万的价格也让普通百姓无法拥有一幅油画作品。而今,互联网技术让绘画艺术不再离人们那么远。据芒克画展策展人杰森画廊总经理刘科介绍说,去不了现场参观画展的各地朋友,可以用芒克的油画作品作为自己一些网络空间的个性化皮肤。主办方还将在国内一些知名电子商务网站陆续开通芒克作品版画专区,让更多网友更便捷地拥有艺术家作品。   对话芒克:我就是一个闲人

  画展上的芒克非常忙碌,忙和赶来捧场的艺术家们寒暄,为人签名合影,记者们想抽空做个采访很不容易。幸而这样的机会还有,心情不错的芒克最终很配合地接受了本网专访。

  中新网:芒爷您好,我很关注您的微博,请问是您本人在更新么?

  芒克:重要的话都是我说的。但我自己不操作,我打字很慢。(画廊)他们开开微博之后,有什么问题就下来问我。放心,这不是假的(大笑)。可能最简单的话,像“谢谢”是他们帮忙的。一般的话,包括照片贴上来的话,都是我自己说的。

  中新网:我发现您最近还贴了不少青年时去巴黎的照片。

  芒克:我觉得放微博上面,也就相当于把老照片留下来了。不然也就散掉了。

  中新网:我以前见过您给青年画家写的评论,请问您如何看待当代的青年画家?

  芒克:年轻画家我也看得很多,基本都是80后的东西多一些。我觉得还是符合他们这个年龄画的的东西,他们画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跟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现实相似的,有关系的。

  中新网:那您觉得在绘画上受哪些流派的影响?

  芒克:谈不上具体受哪些流派影响。我看得各种流派的画基本都看过,所有原作也都看过。我原来去过很多国家的博物馆,特别喜欢去看画家的画。

  中新网:比较欣赏的画家是哪位?

  芒克:比较了解的还是印象派的多一些。印象派的所有画家原作我都看过。

  中新网:您对最近的鲁迅文学奖关注么?有位官员获得诗歌奖曾引发争议

  芒克:一点都不关注,对国内的任何奖都不太关注,不太了解。有些他们获奖的一些作品我也没怎么看过。但他们经常编选一些各个年龄段的诗集,经常给我寄,我基本都看。我这人比较喜欢看诗。不管哪个年轻人,包括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我都觉得挺好。因为诗不能用一种标准去衡量。每个诗人写的东西肯定和他的生活经历,跟他的感觉、感受有关。我看不同的诗了解不同人的感受。

  中新网:诗人多多最近获得了一个国际奖项,您怎么看?

  芒克:听说了,多多获奖不是挺好的么?还有笔钱,挺好。

  中新网:您本人看重诗歌获奖么?

  芒克:这真是无所谓。因为我写诗也不是很勤奋,有感觉了想写就写一点。也没有把自己当一个非常职业的诗人。这个称号也是别人给我的。我跟你说过我是诗人么,没有吧。

  中新网:如果给自己一个“头衔”的话,您会选什么?

  芒克:闲人(大笑)。因为我也不用每天上班啊,我非常自由,自由的闲人(大笑)。想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起,想干什么干什么,比较悠闲。

  艺术家个人简历

  芒 克(原名:姜世伟)

  1950年11月16日出生

  七十年代初开始写诗

  1978年底与北岛创办文学杂志《今天》 曾在国内外出版:诗集《心事》,《阳光中的向日葵》,《芒克诗选》,《没有时间的时间》,《今天是哪一天》,长篇小说《野事》,随笔集《瞧,这些人》。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大利、德、西班牙、荷兰、瑞典、丹麦、希腊、俄文、日文、韩文、阿拉伯文等。曾应邀访问过法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美国、瑞典和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

  在北京、浙江、青岛等地举办个人油画展。

  现居北京,从事写作和油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