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家郭庆祥:范曾的画哪有价值?

2012-09-28 01:49 来源:大河网 阅读

  收藏家郭庆祥认为拍出1.7亿多元高价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有炒作嫌疑——

  拍品过亿是广告

  前不久,收藏家郭庆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近期天价频出的拍卖市场提出质疑:不仅称天价拍卖是虚假的资本游戏,更表示有可能是拍卖行之间为了竞争而故意设计的陷阱。在此之后,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又在北京翰海秋拍会上以1.7136亿元成交。对此,郭庆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继续炮轰天价现象:“这次的拍卖价格虚高,有炒作嫌疑。现在的拍卖公司都把拍品过亿当‘广告’了,如果一场拍卖会没能拍出过亿的拍品是件很丢脸的事。徐悲鸿同样题材的画有两张,一张在美术馆,这一张还需要求证。”与此同时,郭庆祥还就和范曾的官司进展做出回应。

  搞收藏一定要注重学识  

  记者:现在投资收藏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哪些人群?

  郭庆祥:现在的收藏市场上有一种“富哥收藏”现象,有钱而不懂画的人最可怕。前段时间,一个玩书画的藏家,居然花了100多万元买了一张很不靠谱的齐白石作品。原来这位藏家买画一向都靠所谓的专家来掌眼,对作品好坏连最基本的判断都没有。搞收藏一定要注重学识,你不去研究怎么行?

  并不是卖出天价的就是好艺术品  

  记者:之前因为在《文汇报》上大胆“说话”,不点名地对当前艺术界的流水作业现象提出批评而被范曾告上法庭,为什么还要不断地站出来说真话,对天价拍卖等现象痛批?现在官司进展怎么样了?

  郭庆祥:虽然天价满天飞,但并不是卖出天价的就是好艺术品。当前的艺术界到了该说真话、实话的时候,作为一个收藏者和行内人士,有责任去揭露和批评文艺界一些不好的东西。如果连一个说真话和实话的人都没有,那样的话,我们的艺术界真的可以叫“杯具”了。

  我当初写那篇文章只是为了指出目前绘画界创作的浮躁现象,范曾对号入座,说明我在文中所提的那些现象在他身上是存在的。官司律师正在处理,现在仍然未能得到何时开庭的通知。我期待法律会对文艺评论的底线做出一个公正的判断。这场官司无论结果如何,相信都会给艺术创作和评论带来一些思考,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

  社会不需要“伪国学家”  

  记者:虽然那篇惹上官司的文章没有提名,但明眼人很容易看出来是言有所指,是和范曾有什么过节才不点名批评吗?

  郭庆祥:我和范曾就是在买画时有过交往。我的评论文章不仅仅是针对他的作品和创作所言,而是针对国内美术界存在的一些现象说了个人看法。他身上是否存在我在文章中所指责的那种对社会大众不负责任的现象,这无需我多作评价,看看他那些千篇一律的作品就一切明了。如果你认真看过范曾的画,你就会发现他那些所谓的“艺术作品”,哪里有什么艺术价值可言?这些现象不得不让我们去认真反思。我们的社会需要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而不是自吹自擂的“伪国学家”和“伪艺术家”。

  □记者 张红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