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家郭庆祥:警惕金融制造巨大艺术泡沫

2012-09-28 00: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警惕金融制造巨大艺术泡沫 

  ——收藏家郭庆祥质疑艺术品股票跌停以后谁来买单?

  仅用涨停板已无法形容天津文化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的火爆。今年3月17日,该所上市交易的10个品种中,8只涨停,另两只也在连续4个涨停之后因交易异常而停牌。“燕塞秋”、“黄河咆哮”两个品种自1月26日上市交易至今,单份额价格已从1元涨到17.06元,不到2个月上涨17倍,如此丰厚的收益引得市场格外关注,也令业内普遍感到震惊、恐慌和愤怒。

  我国著名收藏家郭庆祥愤怒地指出:“上市公司自己把不入流的画家在艺术市场爆炒后再包装上市,这种行为纯属欺骗。”这种观点已经得到了许多艺术和收藏界人士的赞同。 ——编者按天津文交所最近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因为它推出的10个金融品种造成了收藏市场强烈的恐慌情绪,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金融衍生品的出现,的确能为群众的投资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为经济发展聚集强大的资金,但是,如果在制度和操作上出现问题的话,金融衍生品对社会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2008年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坏典型。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收藏家郭庆祥先生。郭先生在中国艺术市场有着30年的从业经验,以擅长观察和分析艺术市场而闻名。

  针对天津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股票”,郭庆祥是这样分析的。

  上市公司自己把不入流的画家在艺术市场爆炒后再包装上市,这种行为纯属欺骗

  他说,这种“艺术品股票”,就是打着“金融创新”旗帜下推出的新产品!原本我们收藏的是整件艺术品,现在是一张作品被分割成无数份有价票证,被无数人作为投资产品购买。实际上这种投资方式和收藏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它变成了虚拟的资本游戏,充满着更多的投机风险。一件艺术品的价格升值,其本质是取决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的供求关系。当票证被炒作的时候,其价格就会脱离了其本身的艺术价值,一旦票证失去了基本的艺术价值,风险就会无数倍地放大。我们知道艺术品的价格是可以被人为操纵的,也是可以被利益集团“价格做局”的。这就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接最后一棒的人们将为前面所有的人买单。我们这些藏家,因为喜欢爱好,从而研究发掘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当拥有它的时候,会倍感珍惜和爱护,并会和真正的艺术作品发生“感情交流”,这种乐趣和体验,他人是感受不到的。现在很多投资者收藏的只是一张票证,他只关心这张票证是升值了还是贬值了!

  天津文交所首推的两个“艺术品股票”,23个交易日市值暴涨近7倍,前几日股票价格又突然暴跌。两张艺术水平一般的作品,短短几天被爆炒至数千万元的天价,几乎已经和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等大师级的作品价格相仿,我认为这种现象很不正常。我们不禁要疑问,其一:两件作品600万元和500万元的原始定价是怎么产生的?是谁或哪个机构制定的?他们到底有没有资格和权威说了算?可以负责任地说,至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权威艺术品鉴定部门,也没有一个具备艺术品价值评估资格的权威机构。艺术品的价格参照,有的只能是拍卖市场的参考价格。然而这位作者的作品在以往市场上的一贯行情,只有区区数百元至10万元左右。其二:这样一个艺术金融品的推出,有关部门慎重研究过吗?做过专业认证吗?监管部门知道艺术品价值衡量的复杂性吗?这是一个草率的决策。上市公司自己把不入流的画家在艺术市场爆炒后再包装上市,这种行为纯属欺骗。艺术品收藏,原来是富豪们玩的游戏,现在降低了门槛,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参与进来玩了,这本是件好事。一旦富豪们都玩不起了,利益集团就可以把全部风险转嫁到广大股民身上。老百姓是玩不起的,他们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郭庆祥还指出,“随着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艺术金融品的开发会逐步受到关注,相关执行部门要完善产品的监管体系,更要对社会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负起你应该承当的责任。一些产品要试探性地稳步推进,不能被一些人钻了文化产业化的空子,不能炒作概念,不能无意间制造一个‘文化金融骗局’。”

  一个行业有了责任感才能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艺术品市场也要讲良知啊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的经济成果之一,来之不易。目前,我们应该花大力气来研究如何规范和巩固中国艺术市场,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推动和发展,更要采取措施,防止艺术市场像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郭庆祥说,“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艺术品市场,我认为是好事。它一方面可以促进艺术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扶持和繁荣当代的艺术创作。艺术市场的兴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国当前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艺术品市场和房产市场、股票市场一样,它们都有自身的经济运行规律。近20年来,房市、股市都曾经有过大幅度的升跌波动,这是经济行为的自然现象,同时也受政策因素、金融环境等影响。而唯独艺术品市场波动较小,可以说除了部分人为炒作的虚假成交价格,如2006年左右一夜暴涨的某些所谓“当代艺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有过像坐过山车般大幅下跌的现象,其它真正一些艺术价值含量高的、传承有序的、确真无疑的精品,其价格一直在攀升,外部的经济环境似乎对它影响甚少,这也是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律的产物。所以,当社会热钱过多的时候,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这也很正常。”

  “实际上,在近几年的艺术品市场上,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拍卖公司印刷的拍卖图录越印越厚,早前每季拍卖只能收到几册图录,现在收到的是整箱整箱的图录,这已经是一个信号了。问题来了,每季上拍的这些东西难道都是真迹吗?目前市场上‘制假、售假、拍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今天的造假者因为利益驱动导致他们的造假能力和技术水平远远高于现在的鉴定家们。他们专门研究怎样打专家的眼才能买出高价。如投资热点画家齐白石、张大千一直主打艺术品拍卖市场,作品越拍越多,全国每季约有数百件他们的作品上拍,又有几件是真迹呢?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所以,当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又有多少件作品值得真正投资和收藏的呢?你说真、他说假,中国艺术品一直在玩真、假模糊的潜规则游戏,又有哪一方能拿出真、假依据?所以藏家、投资者、投机者、股民都要谨慎,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