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式廓:172件作品捐赠中央美术学院

2012-09-28 00:25 来源:美术报 阅读

\

血衣 192×345cm 素描 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为纪念新中国杰出的美术家和教育家王式廓先生百年诞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于5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

  在“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由王式廓家属向国家捐赠172件王式廓作品。当天上午,首届王式廓奖学金颁发仪式同步举行,此项奖学金将作为资助在校研究生出国考察专项经费。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汇集了700多件作品以及相关资料,展现“土地之子”王式廓的生命情怀。作为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之一,王式廓是中国20世纪美术史重要的现实主义画家,他的美术作品《改造二流子》、《血衣》、《井冈山会师》、《参军》等,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历史影响。王式廓的代表作大型素描《血衣》,集中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方法,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其素描形式与深刻主题使之成为美术史上一件经典作品。《血衣》形成的“深入生活—素材写生—草图研究—画布创作”的创作方式,对新中国的主题性创作和学院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血衣 100×150.5cm 油画 1964-1973年 中国美术馆藏

  展览以“从延安到北京”这个关键词为思路,以时间为线索分为4大板块:一是光明在前——走向延安;二是激情岁月——延安时期;三是大地之子——新中国新生活;四是壮志未酬——70年代。其中第3个板块又分作7个单元,分别是:世纪之作——《血衣》、民族魂韵——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时代新歌——劳动与建设、广大精微——教学实践、出入中西——旅欧纪事、湖山清远——风景与写生、赤子之心——生活与亲情。 除举办画展之外,编辑出版的大型展览画集《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收入王式廓1400多件作品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是进一步研究王式廓艺术的不可或缺的珍贵文献。同时出版的还有《王式廓评传》(闻立鹏著)、《王式廓艺术研究文献集》、《王式廓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文集》及大型画集《王式廓》等。(文/董慧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