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藏家冷对300万元瓷花瓶开天价原为手续费

2012-09-29 02: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曾毅 陈婷婷 阅读

\

    瓷花瓶底部的圈束向外斜,而且没有刻字落款,属大众化产品

\

    瓷花瓶釉彩红黑相间,并由黑釉彩将红釉彩隔成三个自然圆润的部分,呈“三阳开泰”的形式

    “我家有宝”现进行征集藏品鉴定,从上周金版公布藏宝热线后,收到许多市民的来电,甚至远至湖北、北京,也有读者看到网上转载的报道后,请求鉴定。对此,“我家有宝”的记者感谢读者的热心支持,也再次感谢我们的专家舒翔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广大市民进行免费鉴宝的义务工作。

    另外,“我家有宝”再次进行声明,本栏目只免费帮市民进行藏品年代、真伪、品相等方面的鉴定,但不会对藏品的价格进行评价,更加不会联系任何拍卖行进行藏品的出让事宜。

    “我家有宝”店门长开,而且一直信奉“免费鉴宝”的宗旨,家中有宝的市民,可在周一至周五下午2时半至5时之间,拨打本报记者电话13450807983,由记者安排时间让舒翔先生免费鉴宝;或者将宝贝详细资料和图片,电邮至gzrbsdjb@21cn.com。

    我家有宝

    这是一个曾被某“权威”拍卖行定价为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景德镇瓷花瓶,为三阳开泰红黑釉相间款。不过他的主人、来自大良的罗先生,昨日上午则只用寻常的报纸包住,然后塞进一个旧式的饼干铁盒,手随便拧着,慢慢悠悠地坐上公交车,来到顺德博物馆请舒翔副馆长进行鉴定。

    在鉴定前,罗先生已告诉记者,这件瓷器他曾给多位专家鉴定过,也曾上报过多个拍卖行和拍卖网站,“都评价很高,低的开价5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的开价300万元人民币,都希望我抓紧时机进行拍卖。”

    不过,对于这个传世宝,罗先生的心情却没有因天价数字而变得高涨,始终进行冷静地分析,“我认为这个瓷器疑点很多,至少有三四个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金版“我家有宝”的鉴宝专家舒翔,对这个瓷器的鉴定到底是什么?

    “300万元”瓷花瓶是民国作品

    罗先生的祖上原是顺德的名门望族,这个花瓶其实是家传之物。“我判断不了它的历史,但它至少有70年。因为在我小时候,我就一直看着它。”花瓶高大约20厘米,瓶嘴较长,釉色主要为红黑相间,罗先生还自带了放大镜,从放大镜中可以清晰看到,黑色的釉彩泛有一点一点的金色光芒,舒翔首先对这个釉彩进行了鉴定,“钧红釉与乌金釉相映成趣,色彩雅致夺目。”

    罗先生一直认为此花瓶有疑点之处不少,舒翔也非常仔细地进行鉴别,并初步给出判断,“为民国时期作品,具体哪一年不好说。但可以确定是景德镇出品。”长颈瓶的表现形式为“三羊开泰”,“三羊开泰”和“三阳开泰”都是吉祥之意,用以称颂岁首或寓意吉祥,是岁首人们互相祝福的吉利话。既然都是中华文化的内容,约定俗成,满大街都使用“三羊开泰”,就不必斤斤计较“三羊”还是“三阳”了。

    舒翔的最大鉴定依据,就是此花瓶的“肩部”,“撇得比较急,也就是弧线下坠的很厉害,没有那种圆润感。从长颈瓶的款式看,这种弧线不是晚清时代的特点,再往前推的乾隆年代,就更不靠谱。判断这种弧线,一般看是不是显得轻灵、轻巧,这件作品明显不是,我们还可以打一个比喻,‘飞得起’就是乾隆时期的,‘飞不起’就明显不是了。”

    第二鉴定依据就是瓶底,从瓶底的圈束看,“是向外斜,并呈三角形,这也是民国瓷器的一个特点。”舒翔还向记者解释了瓶底为什么没有刻字,“这虽然是景德镇的作品,但因为是大众化的商品,不是个人艺术风格的创作,所有没有必要进行刻字,就是打个品牌。”

    最后,从釉彩看,红黑自然相间,特别是黑釉彩将红釉彩隔成三个自然圆润的部分,是非常漂亮的三阳开泰釉色,“现在烧窑有用电、用煤、用气,但以前主要是用柴。用柴火气温上升得不会那么快,是一个慢烧的过程,釉彩的分布也显得均匀、自然和圆润,民国时期景德镇也是用柴火烧窑的。”结合以上特点,判定此瓷花瓶为民国作品,收藏价值一般。

    开天价原为手续费

    舒翔的鉴定,罗先生基本认同,但他认为作品的年代可能是在清朝,不过对于“收藏价值一般”的鉴定结果,却没有大的异议,“我自己一直就对这个花瓶的真实价值有看法,尽管花瓶的造型、质地都很特别,而且还有多家拍卖行开出了天价,但我自己从来没有认为这是一个多么贵重的宝贝。”

    在获悉瓷花瓶为“天价”后,罗先生自己做了很多功课,包括自学了不少鉴宝知识,并上网留意相关的拍卖新闻与信息,这更加坚定了他冷静面对天价的态度,“实际上,我认为拍卖行开出天价是他们想赚取高额的手续费。比如开出300万元价格的某拍卖行,让我签协议,他们帮我拍卖,拍卖成功我当然是发达了;但如果拍卖失败,就给拍卖定价2%的手续费,300万元的手续费可是6万元啊!”

    “这样的花瓶能以300万元的价格拍卖出去?”罗先生拿起自己的家传品再看了看,摇头道:“我认为绝对不可能!”

    罗先生的态度,得到了舒翔的首肯,“确实现在的收藏和拍卖市场有待规范,藏家千万不要被百万元美梦冲昏了头脑。”

    本期鉴宝

    鉴定报告

    物品:民国窑变釉三羊开泰长颈瓶

    年份:至今不到100年

    品相:保存较为完整,釉色雅致夺目。

    价值: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鉴定贴士:

    ●清代瓷器造型总的来看,顺治、康熙时,古拙、丰满、浑厚,雍正时秀巧隽永,乾隆时则显规整,嘉庆、道光以后则稚拙笨重。

    ●“三阳开泰”的寓意吉祥,为中国古代《易经》一书中,也有“三羊开泰”一词,一阳二阳三阳指冬去春来,是“万事如意”的意思,于是后人用“三阳开泰”作为新年的贺语。由于汉语中的“羊”和“阳”同音,“羊”又和“祥”同义(来自于《说文解字》:“羊,祥也。”),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吉利,所以也把“三阳开泰”叫“三羊开泰”。

    此瓷花瓶用黑色釉彩将红釉彩隔开三个部分,是瓷器表达“三阳开泰”的一种表现形式,现在,一个好的“三羊开泰”瓷器的拍卖起价是1万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