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策展人朱利安支招中国摄影师进入国际影展秘诀

2012-09-27 23:50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王睿 阅读

  阿兰•朱利安,资深国际策展人,曾在中国创办平遥国际摄影节、连州国际摄影节,他的最新作品是大理国际摄影节。这次,阿兰•朱利安也来到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搜狐报道团展在阿尔勒对阿兰•朱利安进行了独家专访。

  搜狐文化:能否向网友们讲一讲您所了解的阿尔勒摄影节,以及它在现代摄影发展中的作用。

  阿兰•朱利安:我第一次来阿尔勒摄影节是1973年。阿尔勒摄影节历史悠久,很多著名的摄影师在这里为人们所认识,走向了成功;但实际上,阿尔勒更像是一个朋友相聚的地方,交流互动更重要。阿尔勒摄影节之所以如此成功,便是因为摄影师、批评家、画廊经营者们都能从获得很多乐趣。

  搜狐文化:就你的个人经验来看,阿尔勒摄影节在传统上有什么题材上的偏好?

  阿兰•朱利安: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不囿于一方,一般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宽泛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下面,摄影节的艺术总监会确定哪些照片入选。俗语云Life is anywhere,所以他们也会尽量让不同类型的作品入选。

  搜狐文化:本届摄影节,你比较关注哪些摄影师?

  阿兰•朱利安:今年有很多很好的作品,不过我个人更喜欢“纽约时报杂志”的展览。“纽约时报杂志”在摄影界相当于一座里程碑,曾经刊登过很多很棒的照片,领域涵盖纪实类、时尚类和肖像类。

  搜狐文化:下面是一个比较商业的问题,目前国际市场哪一类题材比较走俏,什么类型的题材更好卖?

  阿兰•朱利安:有两种:一种是大师的作品或者被拍摄者是著名人物;另一种是通过电脑后期处理的超现实作品。

  搜狐文化:有人认为使用电脑技术处理是背离传统摄影技术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阿兰•朱利安:经过电脑技术处理过的照片实际上仍然保留着传统摄影的初衷。比如利用Photoshop将人像一分为二,选用半张,这跟传统摄影是一回事。

  搜狐文化:使用什么介质制作,会对摄影最终作品的价值产生影响吗?

  阿兰•朱利安:我本人认为这并没有多大区别,但对市场而言,传统摄影需要更多时间,更多人工因素,更低的成功率,因而价值更高。

  搜狐文化:对于将要举行的大理国际摄影节,有什么机密可以向搜狐网友提前“泄露”的吗?

  阿兰•朱利安:今年会有一位神秘嘉宾去到大理。他是美国七八十年代的知名摄影师,后来转型进入时尚界,最近又重回艺术领域。另外,今年还会有大批年轻的摄影师参加,将有来自25个国家的新鲜面孔出现。

  搜狐文化:摄影节会一般通过什么渠道挑选摄影师?

  阿兰•朱利安:首先还是传统的人际关系,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发现新人。

  搜狐文化:今年的阿尔勒摄影节邀请了王庆松等中国摄影师参加,其他的中国年轻摄影师怎样能得到这样的机会?

  阿兰•朱利安:邀请名单是阿尔勒摄影节的艺术总监于贝尔决定的,名单上的这些人通常是由艺术圈的各类朋友介绍的。然而除了人际关系,最重要的仍是你要有好的作品。有了好的作品,艺术圈内口耳相传,便能造就良好的口碑。此外,我们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草场地摄影季以后还会继续,中外很多摄影专家都可以参与其中,在那里提发布好的作品很容易被看中。再而,要积极与画廊签约,他们有专业的推广手段。另外,一些重要比赛也要积极参与,这会增加被你被看中的机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