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日本拍卖行来华预展 古董行情红火墙外香

2012-09-27 23:49 来源:解放日报 阅读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国内拍卖行远赴海外征集古董,已非新鲜事。外国拍卖行在华举办预展,却是新现象。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近日宣布,将于12日至14日在上海花园饭店举办拍卖预展。中国藏家竞购,给日本古董市场注入活力,也有望促成大批中国文物回流。

  日本是珍藏中国文物最为丰富的国度。许多藏家以获得“唐物”为荣,积极搜求以陶瓷器、青铜器、书籍以及文房四宝为主的唐土之物。明治维新带来的国民购买力的激增,再加上清末民初政局动荡,导致清宫内藏流散,使大量中国文物精品源源不断地渡海而来。日本古美术商山中商会和茧山龙泉堂,早在清末就在北京等地设立分店,专门搜求清宫藏品。日本收藏界极为惜物,藏品品相完整,转手率极低。不少艺术品在百年前购入,百年后才由子孙陆续放出。由于经济不景气,从2000年起日本本土古董交易量锐减,来自中国的买家业务却在不断增加。 2002年,日本有邻博物馆藏北宋书法大家米芾巨作《研山铭》以2999万元人民币由故宫博物院购入,成为日本回流的标志性文物。近年来私人买家取代博物馆成为竞买主力。东京中央拍卖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支撑日本古董业界的是中国的收藏者”。

  据介绍,包括此次预展展品在内的1500余件精品将于9月5—7日在东京圆顶饭店拍卖,分为陶瓷、书画、鼻烟壶、茶具、佛像青铜、照片影像、文物图鉴等专场。尤以历代官窑制品为主体的古陶瓷,同盟会元老手迹为代表的绘画与书法,最为引人注目。 “中国陶瓷美术馆·宫廷夜场“来自东九州岛石油株式会社创始人小手川鎌次郎毕生收藏,明永乐青花宝相华堂草纹盘、清雍正釉里红鱼纹碗代表明清宫廷陶瓷制造顶峰水平。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拍卖会还匠心独运,推出孙文、黄兴等同盟会元老的珍稀遗墨和康有为“行天下之大道”手卷。

  针对中国古籍善本屡创新高,东京中央拍卖特意聘请古籍善本方面的专家学者精心监修,首次推出古籍文献专场。与敦煌出土的唐代磁青泥金写经相似的几卷写经有望成为竞价焦点。此外,明代刻本《十竹斋书画谱》也是市场大热。现行世的《十竹斋书画谱》多为清人翻刻,而原版初印为明代开化纸印制,传世稀少。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明崇祯刻初印本《十竹斋书画谱》,为郑振铎旧藏。本次拍场出现的《十竹斋书画谱》,内有明示明代之文,可与国家图书馆馆藏一争高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