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伦敦佳士得欧洲拍卖成绩排列第二 培根回归抢眼

2012-09-27 23:44 来源:青年参考 阅读

\

《坐着的男人肖像》

\

《毛》

  英国伦敦6月的当代艺术拍卖季已经结束。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在6月28日晚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落下帷幕,总成交价为7880万英镑(约合1.26亿美元),在佳士得欧洲拍卖成绩中排列第二,仅次于2008年6月创下的8620万英镑的拍卖纪录。其中,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坐着的男人肖像》拔得头筹,成交价高达1800万英镑(约合2892万美元)。

  萨奇藏品表现抢眼

  参加此次拍卖的全部60件拍品中,53件成功拍卖,成绩堪称不错。19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了100万英镑(约161万美元),25件超过100万美元。共有31件拍品来自著名英国收藏家凯-萨奇的私人珍藏。

  萨奇的藏品包括德裔英国画家卢西恩-弗洛伊德完成于上世纪40年代的罕见彩色铅笔画,以及澳大利亚超现实主义雕塑家罗恩-穆克的雕塑作品《大号宝贝》、葡萄牙裔女艺术家宝拉-瑞戈的大手笔油画作品《回望》。

  这些藏品代表了穆克和弗洛伊德到目前为止,在拍卖场现身的作品中最重要的佳作,例如前者创作于1996年的《大号宝贝》,和后者1958至1959年间的作品《微笑的女人》、1944年的《椅子上的睡兔》。它们彰显了萨奇绝妙的收藏眼光和洞察力,收藏品大卖也表明了同行对她的肯定。

  凯-萨奇的前夫查尔斯-萨奇是伊拉克犹太裔,后加入英国国籍。身为全球最大广告公司之一“萨奇&萨奇”(Saatchi & Saatchi)的创立者之一,他同时也是伦敦萨奇画廊的老板,名列于当代最重要的国际收藏家行列。

  受萨奇偏爱的卢西恩-弗洛伊德是著名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孙子。他继承了祖父的敏感,怀疑、孤独和好奇精神使他保持着一种特殊的知觉能力。这种能力被带入画面,成为独树一帜的鲜明标志,令他的画作看起来充满沉郁的气息。他的《微笑的女人》估价350至450万英镑,成交价比估价上限略高。另一件彩色铅笔画《椅子上的睡兔》被同一买家以超过估价一倍的价格买走。伦敦艺术品商人斯蒂芬-奥格平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弗洛伊德的作品在市面上很罕见。“它们估价过低,仅仅是因为人们没见过它们。”

  至于罗恩-穆克,查尔斯-萨奇对他的欣赏无需言喻——穆克的风格怪异,但查尔斯-萨奇把他的雕塑在客厅里摆了好几年。此次被拍出的穆克高度写实主义作品《大号宝贝》高约91厘米,估价为60至80万英镑,成交价比估价上限略高。   “培根回来了”

  28日的夜场拍卖会上,收藏家中的明星是萨奇,而艺术家中的主角当属培根。生于爱尔兰的弗朗西斯-培根与16至17世纪间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培根同名,其作品以粗犷、犀利、具强烈同性恋色彩和噩梦般的图像著称。《坐着的男人肖像》是他最负盛名的画作,描绘了一名西装革履的端坐男子。创作时间为1953年,位于培根著名的教皇肖像系列和《蓝衣人VI》之间。

  《坐着的男人肖像》以1800万英镑高价售出,对艺术品市场来说是一针强心剂,它在拍卖前的估价就高达1100万英镑。这件作品被雪藏已久,自1984年以来未被拍卖过。而同时期的名作《蓝衣人VI》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它被拍卖的时间是2009年2月,正值经济危机,人们对艺术品市场信心不足,当时估价在400至500万英镑之间,成交价约600万英镑。

  “现在培根又回来了。”伦敦艺术品商人奥弗-沃特曼说,“市场很强劲,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过目前人们还能拿出大把钱来投资艺术品。”

  “红船”黑马

  当天夜场拍卖中的第一匹黑马是彼得-多伊戈的《红船》(又名《想象中的男孩们》)。这幅画成于2003至2004年间,描绘的是6个男孩在一条红色的小船上,背景是印度西部风景。《红船》最近一次交易记录是在7年前由卡内基博物馆托管人詹姆斯-瑞奇以16.2万美元购入,之后却在所有权上同德国迈克尔-维尔纳画廊发生了争论。它的估价为225至289万美元,此次拍出了996万美元。

  安迪-沃霍尔创作于1973年的丝网印刷作品《毛》的表现则中规中矩,该作品估价在964至1285万美元之间,成交价为1125万美元。

  参考资料:部分拍品成交价

  弗朗西斯-培根《坐着的男人肖像》2892万美元

  安迪-沃霍尔《毛》1125万美元

  彼得-多伊戈《红船》996万美元

  卢西恩-弗洛伊德《微笑的女人》755万美元

  克劳德-莫奈《维特伊附近的塞纳河,暴风雨前的黎明》498万美元

  卢西恩-弗洛伊德《椅子上的睡兔》161万美元

  罗恩-穆克《大号宝贝》132.6万美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