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欧洲更强力输出艺术 展会热潮席卷全球

2018-01-19 16: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

  2017年无疑是艺术界极为热闹的一年,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事巴塞尔艺术展、两年一届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五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将全球艺术爱好者吸引到欧洲。刚刚拉开帷幕的2018年,在热闹程度上则不遑多让。5月、6月、7月,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柏林双年展、利物浦双年展将为欧洲的重量级展览吹响前哨;从7月一直到年底,日本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韩国的光州双年展、中国的上海双年展相继登场,让亚洲成为不可错过的一站;被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的圣保罗双年展则将于9月登陆巴西。2017年的欧洲艺术风暴将在2018年蔓延至全球。

  另一方面,巴塞尔艺术展、弗里兹艺博会、TEFAF等最重要的艺博会品牌将一如往常撑起2018全年的一级艺术市场,并且艺博会的火热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2017年底,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MCH集团收购伦敦Masterpiece London艺博会67.5%的股份,并表示要把这个扎根伦敦的年轻艺博会拓展到美国、亚洲和中东地区去。而在中国市场,2018年4月,中西部地区将迎来全新的艺博会品牌Art Chengdu。2018年5月,在上海已成功举办5届的ART021艺博会则将进军北京。

  大趋势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影像艺术这一独特的门类。随着四届影像上海艺博会成功举办,以及久负盛名的阿尔勒国际影像节连续三年登陆厦门,影像艺术市场在中国发展迅猛。2018年,据称容纳世界上最大摄影收藏的V&A博物馆摄影中心将于秋季开幕,斯德哥尔摩摄影博物馆也将在伦敦、纽约开设分馆。

  双年展、三年展蓄势待发

  尽管2017年卡塞尔文献展和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同时出现的盛况十年才得一遇,但2018年欧洲的重量级双年展也毫不逊色。

  5月26日,由伊冯·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谢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策展的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拉开帷幕。本届策展主题为“Freespace”,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席保洛·巴拉塔在公告中表示,两位策展人将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探讨,但会从公共空间与私密空间的全新视角进行,尤其是在城市空间、地域和景观等语境下讨论建筑的终极目标。

  第10届柏林双年展将于6月9日开幕。自成立以来,柏林双年展的办展宗旨就是“在开放空间中实验、辨认、批判艺坛的最新趋势,给予年轻艺术家机会去接触更广阔的观众层面”。本届策展人嘉比·尼科波(Gabi Ngcobo)将今年主题定为“I’m not who you think I’m not”。柏林双年展主办方在一份公告中表示:“选择嘉比·尼科波是柏林双年展对其使命的遵循,即提供一个可以探索及拓宽展览形式和策展立场的实验平台,并以柏林作为一个本地案例,对当前的全球性议题和发展状况进行检验。”

  创办于2000年的利物浦双年展虽然历史积淀不算深厚,却也已成为英国最大的当代视觉艺术节。本届利物浦双年展将于7月14日开幕,主题为“Beautiful world,where are you?”。参展作品将散布于利物浦40多个公、私立美术馆、艺术空间进行展出,延续了“艺术家介入社区”的特色。

  2018年下半年,艺术主场则从欧洲转至亚洲和南美。7月29日,日本将迎来第7届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三年一度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始于2000年,由北川富朗策展,被誉为“世界最大型的国际户外艺术节”。作为大地艺术节,其宗旨是“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艺术家创作的在地作品融入了当地自然与文化,200多件艺术作品留存下来成为越后妻有的一部分。

  创办于1995年的光州双年展如今已成为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双年展之一。9月7日,第21届光州双年展将接棒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开幕。本届光州双年展的主题为“Imagined Borders”,既呼应了首届光州双年展主题“Beyond Borders”,又与已故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本尼迪克特·安德森(Bennedict Anderson)的《想象的共同体》相联系。

  2017年12月,光州双年展基金会公布,2018年光州双年展将由11名策展人共同负责策划。作为新的展览模式的一部分,这11位策展人将呈现7个独立的展览,在全市范围内的不同场所举办,包括光州双年展展馆、亚洲文化中心以及其他历史性的场地,讨论的话题包括移民、殖民主义、国界、历史和科技等等。

  成立于1951年的圣保罗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与光州双年展同样于9月7日开幕的第33届圣保罗双年展以“Affective Affinities”为主题,策展人加百列·佩雷斯-巴雷那(Gabriel Pérez-Barreiro)对策划大型展览的传统主题模式提出自己的新思路:邀请了7位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各自策划一个群体展览,内容包括工作形象、抽象历史、艺术叙事、形象转变、身份问题等。艺术家们的作品互相形成对话,构成双年展的七个部分。

  艺博会持续扩张

  据雅昌艺术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少会有135场艺术博览会在全球各地发生。在可预期的将来,艺博会热潮还将持续发酵。

  2017年11月30日,MCH集团收购Masterpiece London有限公司 67.5%股份。Masterpiece London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立,2010年举办首届展会,涉及类别包括古代及当代艺术、罕见书籍及摄影、设计与古董、珠宝及陶瓷作品等,尤其注重跨界收藏,这也成为MCH集团收购它的一大原因。

  随着对Masterpiece London的合并,MCH集团将进一步扩展其在全球主要藏家市场的强势地位。Masterpiece London将与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及香港展会)、“Design and Regional Art Fairs”,及即将于2018年在巴塞尔全新推出的独家汽车项目“Grand Basel”一同,丰富MCH集团旗下展会的多元性。并且据MCH集团透露,Masterpiece London及“Grand Basel”还将在未来几年进驻美国、亚洲及中东地区。

  MCH集团行政总裁René Kamm表示:“Masterpiece London的独特理念及过去几年的成功发展令我们印象深刻。展会与‘MCH集团全球藏家活动策略’不谋而合,汇集了不同行业的藏家群体,并拥有强势的发展潜力。MCH集团正着手支持展会的进一步发展,助其拓展至新的地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加强我们在全球收藏市场蓬勃发展中的地位,推进新的藏家活动。”

  中国艺术市场2018年同样将见证艺博会的裂变与成长。2017年11月,ART021艺博会成立五周年之际,三位创始人宣布将于2018年5月进入北京艺术市场,并明确表示不会复制上海模式,而是会因地制宜将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结合,增加现代和经典的艺术作品,引入设计板块和珠宝元素,使北京的展会整体更加多元化。

  ART021刚刚宣布进军北京艺术市场时,其创始人之一包一峰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并表示:“北京很多藏家喜欢传统的、经典的艺术品,价位相对更高。我们对参展作品要求也更高,体量虽小,但价值要大。”

  2018年4月28日,首届Art Chengdu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将在中国成都举办。Art Chengdu号称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国际化当代艺术博览会,将邀请亚洲、欧洲、美洲的重要画廊机构参与其中。据了解,首届Art Chengdu将参展画廊机构的数量控制在30家左右,将以约2:1的比例甄选中国和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画廊机构参展,其中也有数家来自成都本地具有代表性的画廊机构。

  影像艺术或再上台阶

  2018年,V&A博物馆摄影中心开幕和斯德哥尔摩摄影博物馆开设分馆是影像艺术界值得期待的大事。文化机构的介入或将为影像艺术带来又一轮高潮。

  2016年初,英国国家媒体博物馆将27万张皇家摄影协会收藏的摄影作品以及大量摄影出版物和摄影器材转移至V&A博物馆,这批收藏囊括了自摄影术发明并发展至今近200年历史的珍贵作品,其中包括很多摄影大师具有重要意义的名作。此外,V&A博物馆本身自1852年起便收藏了约50万件摄影艺术作品,其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摄影艺术收藏机构。

  2017年4月,V&A博物馆发布消息称,为了能够更好地珍藏这批极为重要的摄影作品,计划将其展厅面积扩容一倍,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摄影中心。这座将保存展示19世纪重要摄影作品的摄影中心由David Kohn建筑事务所操刀设计,正式开放时间定在2018年秋季,届时将包含有多个用于教学研究的办公室以及一座图书馆、一间为驻留艺术家准备的暗房工作室。

  2010年,企业家兼摄影爱好者扬·布罗曼和皮尔·布罗曼在斯德哥尔摩创建了Fotografiska摄影博物馆。其展览面积达2500平方米,每年举行四大主题展览和15-20场小型展览,号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当代摄影作品博物馆。据Artnet报道,2018年两位创始人预计将摄影博物馆的分支机构开到伦敦和纽约,其中伦敦分部由Fletcher Priest建筑事务所设计,占地8.9万平方英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