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李小白:笔墨雄风呈自然精神

2012-09-27 23: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施德善 阅读

\

李小白作品

    很偶然的机缘,看到李小白博客。从中,读到一组颇具冲击力的、独特的、大气的水墨淡彩大写意山水画。

    山水画读得多了,感觉不少画家总是被笼罩在前人或他人的阴影之下而徘徊不前,或拘泥于山水实景而不知所措,真正能够做到有所突破,独辟蹊径,与众不同,不失传统笔墨,又不失自我个性,更不失人与山水自然和谐相融的精神境界的,少之又少。一旦遇上这样的大画,心自然为之震撼,为之叫好。我认为,李小白笔下的《春江行》、《过白石岩》和《碧水静心图》三幅作品,就是这样的难得的大山水画。

    如《春江行》,从构图看,上下即远近两个层次,为两岸青山,滚滚江流穿行其间,而一叶小舟载着俩人诗意般的灵魂,又穿行于滚滚江流之上,非常简约而明晰。尤其从笔墨看,更是豪放而雄浑,厚重而蕴藉,出新而不俗,给人以生命的韵律感和艺术审美的丰富内涵与深邃意境感。

    我不认识这位画家。据搜索得知,他为湖北荆州美协副主席、荆州画院副院长,曾先后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工作室研究生班,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崔如琢工作室。

    李小白在题为《我为生活写精神》的文章中一些经验之淡,我想对深入解读他的画作很有帮助。他说,他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是依据生活中的实景,然后提炼重新构成,再进行变体而获得的”。他“在构图上喜欢构成,用几何分割形式来表现”,“与传统山水画的表现形式有很大程度上的不同”。他认为,“在作品中越是想贴近于生活,也就更应该注重内心的体验,更应该注重意境的表现”,“以艺术的心灵去感悟美的韵律”。

    如《过白石岩》,就以富有韵味与力度的独特的笔墨,对取之于实景中的白石岩作了精彩的提炼,和重新构成,然后又进行变体处理,与现实中的白石岩拉开距离,从而充分地展现出大自然的险峻之美,以及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理念。所谓变体,即指对山岩所作的充分而适当的夸张,包括其中的大胆留白——是否一种岩面之光的处理和呈现?此外,从画面上,我们还可以看出画家对山岩(主体部分)、蓝天(右上角)和江舟人(左下角),运用几何分割手法,表达出对自然和生活的美的韵律、美的内涵、美的意境的内心感受与体悟。

    正如上述文章中,李小白两次提到江汉平原——即他作画所依据的生活实景。他说,他“着重描写江汉平原大自然美的内涵,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人类生生不息的生活空间,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力图在每一件作品中注入不同的思想情感”;他又说,他“深情于汉江平原的田园风光,气韵于笔墨之间,即以生命的韵律为始终”。

    李小白山水画其实不仅仅限于这种风格和特色,他还画了许多不同于此的山水画。但个人认为,他的最与众不同、最具创意且独树一帜的,还是这种善于变体,善于几何分割,善于提炼并重新构成的大写意淡彩山水画。让我们记住他说过的这样一段精彩的话:

    用笔之勾勒点染,皆纵横之交错;运笔之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方圆粗细,任情互流;墨色亦浓淡干湿而氤氲渗透,愈见层次之丰富;笔墨能动地反映自然,有节奏地表现生命风采,美的节奏使生命得以自由呼吸,美的启示莫过于人与自然的亲融和谐。

    2011-09-03 榕城怡山境思轩北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