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克雄:大画基本上都是匠人所为

2012-09-27 23: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克雄 阅读

\

    画大画是想进入庙堂,进入历史。把自己和某些大事件,大情形放在一起。什么长江移民呀,可可西里呀,日本鬼子以及汉奸占领南京总统府呀。有蹭啦,挤啦,沾光啦,唬人啦,献媚恶心之嫌。

    一片拥挤的田野,兀然立起一个丑陋的建筑,问当地人,他们说:香港回归纪念塔。是当地的一个农民暴发户的壮举。我回去就四处问人香港回归有没有给你发过港币?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说我有病,而且还病的不轻,还无可救药。

    早都有人说过:人民大会堂里的画是最难看的。弥漫着一股媚气,毫无任何艺术价值。艺术当然不是神圣的,但是艺术是有讲究的。如果掺杂了他人的意志和不良企图,那就是垃圾。如果要谄媚某个宗教团体和某个极端教义,那就是垃圾里的垃圾。

    很受不了流行的大美术,大制作,大思想。中国的电影里那些大片那个可以看?跟风,赶潮流,互相比较,彼此倾轧。什么大爱,大美,大不要脸。找不到感觉了?就四处胡看。还是一群南山的猴,一个自摸都自摸,用完左手用右手。累的一个个翻着白眼,口吐白沫。

    米开朗基罗曾经画过大画,心力憔悴,看着惨的很,人整个都变形了。现在有些做艺术的人成天做的是泥水匠等等农民工干的活。应该属于高尚,悲壮。米开朗基罗有宗教情怀,我闹不清这些人有什么不良企图。

    一个万人云集的体育场,各种各样奇怪颜色的灯光照射在一个插满鸡毛围满狐狸尾巴的巫婆身上,万人陶醉,万人迷幻,万人欢呼,那是那巫婆的能耐,本事。很正常。放个屁都有人伴奏,放个屁都有雀巢咖啡的味道。句句都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然后,一个神汉,抱着一棵如掾大笔,在丈二布上挥抹出:龙。奋起。腾飞。还有些什么玄乎邪乎的字眼。就像拉封丹的寓言:雄伟的大山将要临盆,弄的天崩地裂。用了半天的劲,轰轰烈烈的。结果,生下了个吱吱乱叫的小耗子。当然,最好玩的是那臭名昭著的反革命分子江青,精心的算计,刻意的努力,只为日后将来可以母仪天下,横行乡里。结果,一撇腿,生下个女的。再一撇腿,就见黑云密布,飞沙走石的。贱民们翘首以待,正准备欢呼雀跃,瞪大眼睛看着反革命分子江青那不要脸的地方。然后就听见神州大地西北方向咕咚一声巨响,人算不如天算,那臭名昭著的反革命分子江青,把子宫给生出来了。     一个搞艺术批评的在糟践一个画水墨画的人说:一大早,勤奋的铺开一张宣纸,然后废寝忘食的在上面描呀,画呀,还憋着一口邪气要革毛笔的中锋的命。是得了毛病,就画的乌烟瘴气的,还不满足,还要改。等到了晚上,把一张白色的宣纸画成了一张黑纸。厚重?结实?大气?可以敲得当当当的响?还有人准备在宣纸上一层层的积墨,看能画的多厚?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但是他那一脸的认真好像觉得这样很有意义。他以为这样里面有玄学,有形而上。这年头骗人唬人的事多如狐狸毛。聚沙成塔本来不容易,把墨汁再变成墨锭很容易。浪高浪低都是水,燃烧的蜡烛流淌下来的蜡泪不是灰烬。他还要发明自行车那是他的豪情和执著,跟我没有关系。如果非要把一张水墨画画成油画,非要把一张薄薄的宣纸整成一块水泥板,应该还是高尚,悲壮。这些崂山道士。不要给我讲玄之又玄,不要给我说形而上学。我有毛病,别人越说我越糊涂。

    大画很难画,也是看人能否撑的起来,一个尖嘴猴腮的人坐在现在那些流行的夸张的大班椅上,怎么看,怎么滑稽。林彪的下场是必然的,雀头戴不了官帽。我记得有人在注释《夸父逐日》时说:活该。

    有人要娶一个小个子的女人做老婆,我看出来了,但是什么也没有说。那些小个子女人玩玩还可以,可能是挺好玩的,长的也像玩具。而且,扔到床上就找不到了,找到了又逮不住,逮住了又在你的身上上蹿下跳的要,你还得求饶。能把床弄塌她们能撑的起一个家吗?哎,她自己连个床都上不去,还得让你抱上去,抱上去就会要你的命。还能干什么好事?而且撑不起来就要耍怪,就要胡说八道。还要怨你,还说她自己:好怕怕。当然,大个子女人也是不好伺候的,是力气活,你拼命的展示雄风,最后问人家怎么样?人家说:一般般。

    好在这一切都是飘着的,浮着的,一层油腻。人是拽着自己的头发离不开大地的,即便吃了春药也是不可能的,即便信了邪教也是得不到的。画大画类似过去的喊口号,那是一种偏执和疯狂的状态。为了要煽动别人,就得消耗自己的能量。你去愚公移山也罢,精卫填海也罢,夸父逐日也罢。都是一种可笑而又滑稽的状态。当初书里面那些文章都是中性的,没有立场的,让读者们自己去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判断。某些阴险的妖怪趁你惶惑的时候拿来操纵你,役使你。还有很多的人就上了当,然后死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情。

    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个传说中的魔瓶,那阴险的妖怪打开了我们心中的魔瓶,怎样把那魔鬼收进魔瓶里是很费事的。

    美国那一批画大画的都是一群变态佬,撑不起来画面了就靠重复,重复就是真理,团结就是力量。哼。一个猪头就够够的了,还繁殖了一窝又一窝小猪头。身上有很多排乳头,还是粉红色的。从脖子下面就汹涌澎湃的一直排到尾巴下面的屁股眼。那么,一件很难看的东西被无限的放大。一件小事都做不好也就靠一大堆破事来制造轰动,奇迹。还是流行的破词:传奇。还是流行的破词:传说。怎么那么多词一流行就恶心了?

    绘画是小事,逸事,是玩的事,或者就不是个事情。我好像看到最后只能看些手札册页。可能是我的境界小,没有格局。对那些画的很大的画,没有感觉,不屑一顾。可能明白了那是工匠所为,工匠的行为是劳动。劳动并不光荣,只是为了获取利益。运动可能对人身体有好处,轴承是运动的,那么,轴承对人身体有好处。这是偷换概念。可憎的很,而且劳动又被他们说成运动,那么义务劳动就是骗人,欺负人,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

    在网上看过一篇很幽默的短文,最能说明那些刻意画大画的状态:老男少女结婚,三天后才见新娘出门,蓬头垢面黑眼圈。弯腰叉腿捂肚子。嘴里还嘟嘟囔囔:骗子,骗子,他说他有三十年的积蓄,我还以为是钱呢。看完这个段子,我傻了,还真闹不清是那老男人有不良企图呢还是那少女有不良企图。谁是骗子?有人拿青春赌明天,有人拿金钱买过去,反正都够贼的了。只是有一条人们都是清楚的,那就是他们不会幸福的,幸福对人很重要,很重要。幸福也可能就是自然,就是浮云,就是流水,就是好逸恶劳。然后再畅想了一下,我发现网上那篇短文不得了,是个深不可测的寓言。其中的玄机类似中国套盒,打开一个,还有一个,打开一个还有一个,最后,是空的,什么也没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