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六大画派逐鹿中国艺术市场

2012-12-03 10:51 来源:银川晚报 阅读

  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中国画自古就是文人雅士的精神载体之一,也支撑着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中国画的发展历程中,画派是绘画艺术趋向繁荣、艺术思想趋向活跃、艺术风格趋向多元的标志之一,代表了不同时期中国画的发展水平。在信息、交通等高度发达的今天,尽管画派这一概念已逐渐模糊,但其代表人物的作品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宠儿。因此,关注与重视中国画派的市场格局,不仅有利于书画爱好者收藏,还有助于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深度、广度和走向。

  下面,我们就结合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刚刚推出的《中国画派市场格局的分析研究报告》,聚焦对近现代中国画产生重要影响的京津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金陵画派、海上画派和浙江画派六大画派,看看他们近年来是怎样逐鹿中国艺术品市场的。

  图1

六大画派逐鹿中国艺术市场1

图片资料

  分析:从图1可以看出,中国画派市场规模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随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中国画派市场规模的成长空间受到压缩,这表明其他类型的艺术品市场规模成长迅速。而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的拍卖市场规模优势地位依然存在。

  图2

六大画派逐鹿中国艺术市场2

图片资料

  分析:从图2可看出,中国画派市场规模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中占有一个比拍卖市场更为重要的位置,几乎占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的一半。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规模的不断发展,中国画派市场规模的成长空间也随之不断成长,并未受到成长空间的挤压,这表明其他类型的艺术品市场规模迅速成长的同时,中国画派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张,而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的优势地位依然不动,展示了其深厚的发展基础。

  图3

六大画派逐鹿中国艺术市场3

图片资料

  分析:从图3可以看出,中国画派拍卖市场规模的发展分成了两个大的阵营。其中,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属于第一阵营,其发展的优势在画派拍卖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在拍卖市场属于第二阵营,其拍卖市场规模相对偏小。中国画派的这种表现,也基本上印证了不同画派在社会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影响力。

  图4

六大画派逐鹿中国艺术市场4

图片资料

  分析:从图4可以看出,与中国画派拍卖市场规模的发展情况相对应,中国画派总的市场发展也基本上分成了两个大的阵营,其发展趋势也基本上与中国画派拍卖市场规模的发展情况相对应。其中,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属于第一阵营,其2010年市场总规模发展的优势地位在画派总体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在总体市场属于第二阵营,其市场规模很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