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成都双年展29日开幕,有16个特邀展(2)

2012-09-27 23:30 来源:成都晚报 阅读

  此次展览,1969年出生的赵洋算是最年长的艺术家。面对赵洋的油画作品《窥视者》,观者会惊艳于其独特的色彩感觉。蓝庆伟透露,毕业于中国美院国画系的赵洋其实是一位国画家,2000年他“改行”画油画。“他的胆子很大,画面色彩感觉也很大胆。他把国画对色彩的认识理解运用到油画创作中,打破很多油画的忌讳,由此带来独特的视觉感受。”蓝庆伟认为,赵洋的作品中具有一种显而易见的文学兴趣,每件作品都像在讲述一个故事,却又没有具体所指。对其独特的图像色彩感觉,蓝庆伟称之为“黑色侵略,灰色拐弯”。

  “云根过影”

  时间:9月30日 地点:成都当代美术馆

  策展人包茜试图通过展览来提示面对作品的观众,对艺术创作与欣赏中的差异性有所理解与认知,尊重与关照不同时代之间的隔阂。展览选择的28位艺术家,既有如屠宏涛等大家比较熟知的成都本土艺术家,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如毕可燕、沈晔、李胤,更有来自日本的知名艺术家,如绢谷幸太、绢谷香菜子、久保辉秋。

  展览名“云根过影”让人遐想,包茜说,“名称取自《芥子园画谱》。中国古人认为石是有生命的,因宇宙之气深入石中而使其活现,人们称呼岩石为‘云之根本’。云与石有种本质性的互联,它们同为凝结体,只是密度不同。作为‘云根’的岩石反映出一种静态的动;‘过影’即影子的掠过,是动态的静,是差异体间的传递与互渗。”毕可燕的炭笔国画展现了手绘的特殊性,一幅画就要花半年时间;绢谷香菜子的仙鹤图展现了日本画细腻的画风,绘画过程本身也成为艺术家修行历练的过程……28位参展艺术家也用各自的作品诠释和丰富着“云根过影”的主题。

  包茜透露,绢谷幸太为《芥子园画谱》提出的观点所吸引,今年6月他专程来到成都寻找岩石进行创作。他找遍成都周边的石材,最后选中一块直径6米的天然岩石。他在成都郊区完成创作,在岩石上打了500个孔,插上钢管。每次创作前他还要对岩石祭拜一番。这件名为《天与地》的装置艺术作品将在展场门口迎接观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