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天津诗人》正式创刊 创刊号集结“天津诗人”

2012-09-28 09:5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由青年诗人王彦明主编的《天津诗人》2011年春之卷在天津创刊。
  
  《天津诗人》主要栏目为“开卷”、“双子星”、“诗经”、“锋刃”、“倾城”、“海河潮”、“背影”、“站台”和“圆桌”等版块。创刊号,即2011年春之卷,主要彰显天津地域特色,集中刊发了具有代表性的林雪、汤文、攸步、伊蕾、萧沉、王向峰、朵渔、罗广才、君儿等诗人最新力作,以及70后和80后诗歌新锐诗人的作品。
  
  《天津诗人》作为一本纯粹的诗歌刊物,一年四期。选稿不论门派,唯求好诗。虽然刊物名字与地域有关,但在内容上倡导“大天津”的概念,在地域上是不局限于天津地区的。在作品上,力推青年诗人和有独立意识的诗歌作品。期待勇于承担,直面现实,体现汉语诗性魅力的作品。
  
  《天津诗人》的创刊主要是呼应诗歌在当下的普遍状态倡导好诗、真诗的写作精神,“让诗歌回到庄重和自然,让诗歌回复干净、纯粹的本源,这是一种写作自身的清理,必将引起人们对诗歌的重新思考及定位”。
  
  《天津诗人》2011夏之卷约稿函
  
  【约稿对象及要求】
  
  1、原则:好诗;不人情。
  
  2、内容:诗歌(广义诗歌,包括短诗、长诗和诗剧等等)、诗评、手稿、诗人影像、其他形式的先锋艺术作品;
  
  3、说明:若作品一经选用刊发,将免费赠阅样刊一册;
  
  4、另注:请投稿作者在作品下方简介、诗观。
  
  【投稿方式】
  
  请将作品电子稿发《天津诗人》编辑部信箱: wangyanming@sina.cn,本刊不接受纸质投稿。
  
   《天津诗人》编辑部
  
  创  刊  词
  
  1
  
  有没有“天津诗歌”这么一个概念?
  
  如此命名,必然会有人认为“名不副实”之类。
  
  脱胎于地域上的诗写命名,起码应该有其写作范畴上的同一性。诸如“四川诗歌”、“福建诗歌”、“安徽诗歌”、“贵州诗歌”、“甘肃诗歌”,抑或更大范畴意义上的“西部诗歌”、“南方诗歌(有没有“北方诗歌”?)”等,这些地域上的写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独特的群体意识,写作内容上也大多与当地人的生活习性、人文物候息息相关。而“天津诗歌”却不存在这种同一性,哪怕是初衷上的一致性。
  
  在这个意义上讲,“天津诗歌”的命名或许是无效和虚妄的。是因为这块临海而紧凑的土地上,缺少集团式的诗写行为,更缺少群体意义上诗艺追求,无法形成地域的症候,因而导致“天津诗人群体意识淡漠”(罗振亚语)?
  
  2
  
  在这个意义上讲,诗歌的写作,更具精神气质的展示意义,注重诗意的挖掘。一个以市井曲艺闻名全国的地域,在诗歌方面,能在早期出现如穆旦、鲁藜,能在当下存在着林雪、伊蕾、徐江、朵渔这样的名字,也算是一种幸运了?!
  
  天津诗歌发展到如今,和全国每个特定的地域一样,依然存在种种弊病。诚如记者何玉新在微博里谈到的: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情节,都可以在天津诗坛看到。诗歌写作的工业化和农业化倾向严重。前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地域特色”,但是难免走上唱赞歌而隐藏生活的真实的路径;而后者如果仅仅是受乡土文学的影响也就罢了。可惜大多乡土诗歌的内容都是一些乌托邦般的幻景。这两种写作似使大面上的天津诗歌正是走上了这一歧路。
  
  天津诗人的关系,相对淡漠。不如川蜀等地,诗人唱和,同进同退。朵渔说:在民间不团结就是力量。当然我把这个内容理解为对独立思考、独立写作的认同。在立场可以存在差异,甚至可以针锋相对,但是根本的对比还是文本的,而非其他层面的。一个氛围的存在不是单纯的“和谐”两字,而是包蕴着批判、质疑的精神。这样的氛围,当然取决于对等的思考和无私心的整合。
  
  加之天津人骨子里的地域理念,使天津在很大程度上文化一直相对孤立。在这样一个闭塞的空间里,天津诗歌的整体气质更是难于凑泊。
  
  这应该是我们出版这本刊物的初衷了。
  
  3
  
  我们在这里鼓吹文化层面上的氛围,绝非简单意义上的大一统,或者远离识别的杂烩、一锅端。做这样一本杂志,目的很简单:展示多层面的天津诗人,形成天津诗歌写作优异的大环境,让天津诗歌被遮蔽部分尽可能地呈现出来。
  
  目标说来简单,做来当不容易。一份公益的行为,往往会由于种种原因与意外而可能会充满误解和无奈。在我理解,这是一种无奈,其实也是一种光荣。
  
  相信在合力之下、在摸索中,这份刊物会成长、成熟。
  
  王彦明
  
  2010-11-13   《天津诗人》2011春之卷
  
  目录
  
  ◎ 开卷  林雪/1
  
  ◎ 双子星
  
  汤文/10
  
  攸步/16
  
  ◎ 诗经
  
  伊蕾/24 王向峰/28 萧沉/33 李伟/36 邢非/41 君儿/43 罗广才/45 朵渔/51
  
  ◎ 锋刃
  
  王震海/56 魏风华/61 康蚂/65 封原/68 鬼狼/71 毓梓/74 夏超/76 冯芦东/78 王彦明/82
  
  ◎ 倾城
  
  沈遇/86 张牧笛/90 安静/95 季晓涓/97 温皓然/98惠儿/101 蒙建华/103 王丽华/106 李恩红/109 樱海星梦/111 图雅/113
  
  ◎ 海河潮
  
  付成学/116 许向诚/120 燕冰/123 张旭/125 柏坚/126 大可/128 冯磊/129 高博涵/131 黄宝平/133 海小木/134 陈东/135 红杏136/ 胡庆军/138 段光安/140 杨伯良/141 李向钊/143 叶宝津/145 包宏纶/146 张琪/148 孟宪福/149 杨春明/150 朱新民/151 李博/152 金学筠/153 刘槐伤/155 周则伟/158 韩荣娟/160 刘少晶/161 安/162 左文艺/163
  
  ◎ 站台
  
  金汝平/168 刘洁岷/170 本少爷/176 李林寒/180 冯磊/183 黎阳/185 谯达摩/186
  
  ◎ 背影
  
  马骅/190
  
  马骅的诗/192
  
  马骅从梅里雪山发出的第六封信/195
  
  马骅诗集《雪山短歌》序/
  
  肖开愚/
  
  马骅:一个抒情诗人的意外
  
  王晓鱼/
  
  ◎ 圆桌
  
  坚守在心灵的现场
  
  ——简说罗广才的诗
  
  罗振亚/204
  
  摘自2009年的笔记薄
  
  ——生活的下水
  
  朵渔/206
  
  诗歌伦理与道德至善
  
  ——关于朵渔诗歌的精神向度
  
  邵风华/211
  
  幽远的诗思
  
  ——攸步作品初探
  
  李子胜/215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