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四川发现巨型乌木 揭秘乌木为何被称为东方神木

2015-10-30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南充10月27日电(王爵 赵升华)27日,记者从四川南充高坪区委宣传部获悉,南充高坪区都京街道都京坝村嘉陵江中,采砂船在江中采砂作业时,发现两根乌木,其中一根长约15米、最大直径约1.5米、重约10吨,树根、树干及分枝完好;另一根长约10米,最大直径约0.8米,重约5吨,其中一根疑是“桑树王”。

  中国绸都·都京丝绸产业文化主题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多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将该乌木放置到都京码头,将迅速组织权威部门和专家实地论证,该乌木是否是桑树。如若是桑树乌木,这将是佐证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有力物证。

  据高坪区一文物干部现场查看后表示,嘉陵江河道内已多次出现乌木,这两根乌木的根部完好,树干有分枝,从树型上看,埋藏地下5000年左右,很像一株桑树。乌木有很高的实用和科研价值,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

  据高坪都京街道办党委副书记杨太平绍,素有“中国绸都第一镇”的都京是高坪区传统丝纺产业核心基地,如果证实该乌木是桑树,则更能证明南充栽桑养蚕的历史更为悠久,该乌木或将成为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力证。

  据南充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特邀委员刘景玉介绍,中国的古丝绸之路起于汉、唐,一共有北、南、东三条,北路为国都长安通往西方罗马帝国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为北丝绸之路。南丝绸之路是自川中通往南方诸夷至波斯帝国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之为南丝绸之路。第三条是自长安通往日本、琉球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之为东丝绸之路。

  刘景玉说,从夏代起,由于地理、自然条件好,农桑发展日盛,至周初,已达官民丰盈的境地。事实上,南充丝绸的数量和品种,在唐、宋时期,已经胜于苏、杭了,当时,南充、西充、南部、阆中等地的麻、绫等都是运向王室的贡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