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四川宣汉河床现疑似千年"乌木" 被切4段险盗走

2014-01-27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日前,宣汉县黄金镇村民在河床内发现了一条埋葬1000年以上,长24.15米、直径79厘米的“乌木”。然而当该木头重见天日后,却被人切割成4段,险些被盗走,幸被当地居民发现。目前,当地政府已派专业人员保护这根“乌木”。

  河床里的“乌木”险些被盗

  前几日,宣汉县黄金镇斑竹村河道中藏有一根乌木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当地的热点事件。据当地村民介绍,上世纪80年代时,村里的小孩在河中洗澡,钻进水中,发现了河床中的木头。

  当年,有村民用绳子、钢丝绳拴住这根木头,准备将它拉上岸。因木头埋藏较深,村民的努力白费了。去年6月,斑竹村部分河道裸露,木头的一部分被挖出来,因其大部分掩盖在河底淤泥中,机器无法施工而作罢。

  今年1月19日,木头被一男子用挖掘机全部挖出,将其切割成4段,方便装入卡车,运往他处出售,幸被当地居民发现,阻止了男子的盗取行为。当地居民将此事报给当地政府,派有专人看管这些木头。

  经初步鉴定,木头疑似千年乌木

  经测量,被发现的木头长24.15米,直径79厘米,尾部出土时间晚,表面呈灰黑色,树干切面呈土黄色。宣汉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蒋全超介绍,经测试后,发现这些木头的硬度为5.5度,其划痕较浅,且木头的出土时间晚,硬度将受一定影响,其存在严重碳化现象。

  据了解,乌木有“东方神木”之称,是由距今3000年至8000年间的树木被埋入淤泥,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其木质好坏、树种以及碳化程度和外形都将决定被发现乌木的价值。

  蒋全超从木头上取出小块,进行焚烧实验,发现这段“疑似乌木”的木材经过焚烧后,灰烬呈黄色,与普通木材燃烧后的白色灰烬不同。“若放在地表一段时间后,发现木头碳化仍在继续加重,确定其为‘乌木’可能性更大。”

  蒋全超说,需取出样本,进行碳14检测后,便能确定其形成年代,以及埋葬环境。经现场的技术人员初步鉴定,这根木头应形成于1000多年以前,而具体形成时间、木头所属树种仍需进一步鉴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