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征集启事

2014-01-28 09: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民间刊物,是20世纪的中国文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南社》、《新青年》、《创造》,到《新月》、《现代》,再到《希望》、《七月》、《诗创造》、《中国新诗》,这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有着重要影响的期刊杂志,无一不是以民间刊物的形式出场。当代中国新诗的破冰之声,也是以《今天》、《非非》、《莽汉》、《他们》这些民刊咄咄先锋精神和极端自由姿态,创造出中国诗歌发展的一段奇迹!这些民间诗刊和诗人们,以其鲜明的自由、先锋、个性、探索和创造精神,深刻地改变了现代汉语,深深地改变了我们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甚至参与到现实社会的建构和改革之中,成就了中国新诗的一个黄金时代。然而,尽管一些批评家都对此进行了不懈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但是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且极具诗学意义、文学史意义、文化意义乃至思想意义的民间诗刊仍旧尘封在历史之中。

  虽然地居西部内陆,四川却总能与一系列“开天下风气之先”的事件联系起来。司马相如、李白、苏轼……一从这片土地走出去,便雄踞诗坛,成为霸主。新时期以来,四川更成为中国新诗的圣地,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诗刊和诗人。尽管非非主义、莽汉主义、整体主义等已经浮出了历史的地表,但却仍然还有庞大的民间诗刊、民间诗人淹没在历史的洪荒之中。出版《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1979——2013)》,就是为了集中、全面地展示新时期以来“四川民间诗刊”历史,发掘出中国新诗史上的重要民间诗歌文本。更重要的也是为了,记录下那些为当下新诗默默地做出过贡献的诗人们,那些在新诗之路上不懈探索的诗人们,那些为新诗行进点亮了一点灯火的诗人们。

  以下列立项科研项目为契机,并将作为这些科研课题的成果: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四川当代新诗史”

  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都新诗史”

  西华大学重点项目:“新时期四川先锋诗歌流变论”

  同时,更为中国当代新诗的研究,提供最基本、最原始、最重要的诗歌史料,在我们已收集到的民间诗刊的基础上,使之成为研究四川民间诗歌最充分、最全面的、也最完整的民间诗刊史料,特编辑出版《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1979——2013)》。现诚恳向全国诗人、编辑、研究者、收藏者、诗歌爱好者等征集“四川民间诗刊”资料:

  一、征集范围

  1、四川(包括重庆)地区各地、市、州、区、县以及校园,1979年以来的已出刊的诗歌民刊。

  2、所有自印、油印、打印、复印、胶印、铅印、非正式的四川民间诗刊。但必须是已出版了纸质诗歌刊物,必须有实物(照片、复印本也可)。

  二、征集内容

  1、民刊刊物:四川民刊的原件、复印件,或者电子版均可。(将作为研究资料永久保存。出版时将注明提供者姓名。)

  2、民刊介绍:特约请各民刊主编、或民刊收藏者编撰。(来稿请标明编撰者姓名,出版时将注明编撰者姓名。)

  (1)、500字以内的民刊介绍。刊名、创刊时间地点、已出刊期数、创办人员、主要成员、代表诗人、主要诗歌活动或大事记。

  (2)、500字左右的诗学主张(必须从民刊上辑录)。

  (3)、每期民刊的主编或责任编辑、出刊时间地点、详细目录。

  (4)、代表诗人诗选(必须从民刊上选,各10首)

  3、民刊照片:刊物照片、社团活动的老照片(各10张)。

  三、《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顾问、编委

  顾  问

  谢  冕(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教授  《新诗评论》主编)
  吴思敬(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教授、《诗探索》主编)
  徐敬亚(《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观(1986-1988)》主编)
  刘福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新诗诗刊总目》作者)

  主  编

  王学东(西华大学人文学院 副教授 诗人)

  编  委

  谢应光(西华大学人文学院 院长 教授)
  李  怡(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教授)
  蒋登科(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教授)
  柏  桦(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诗人 教授)
  霍俊明(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 研究员)
  周伦佑(《非非》主编,非非主义代表诗人)
  李亚伟(莽汉主义代表诗人)
  龚学敏(《星星》诗刊执行主编 诗人)
  牛  放(《四川文学》副主编 诗人)
  卢一萍(《西南军事文学》副主编)
  姜红伟(《寻找诗歌史上的失踪者》作者 诗人)
  阿  翔(《中国新诗群诗选》主编 诗人)
  发  星(《独立》主编 诗人)
  雨  田(《净地》主编 诗人)
  周劲松(《太阳子诗报》主编  诗人)
  张义先(诗人)
  李龙炳(《屏风》诗人)
  马  嘶(诗人)
  素  手(《诗研究》编委 诗人)
  李  斌(《星星诗刊》编辑、事业部副主任  诗人)
  王学东(西华大学人文学院 副教授 诗人)

  四、征集时间 《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征集时间于2014年8月31日截止。

  五、联系方式

  1、刊物寄赠地址:610039  成都市金牛区金周路999号
  西华大学人文学院  王学东(收)

  2、刊物介绍、照片发送:191615760@qq.com  王学东
  973613781@qq.com  李斌
  402551821@qq.com  张义先
  43364437@qq.com  素手
  49147345@qq.com 马嘶

  3、联系人:  13036667781(王学东) 
  13348880671(李斌)
  13908063533(张义先)
  13281837809(素手) 
  13808063206(马嘶)

  《四川民间诗刊编年史》编委会
  西华大学 人文学院
  2014年1月20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