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贾平凹获法国金棕榈骑士勋章 金庸张艺谋也拿过

2013-02-22 09:53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段祯 阅读

  前晚,著名作家贾平凹获得了由法国驻华大使为其授予的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这也是贾平凹继1987年《浮躁》获得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1997年《废都》获得法国费米那文学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国际文学艺术类的荣誉。

  《带灯》正被译为法文

  前晚,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将勋章授给贾平凹,白林说:“法国人热爱中国文学,其中包括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文学。当然也爱中国当代文学,那些以转型中的中国为主题、反映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种种细节,几乎贯穿了贾平凹先生的所有作品。”白林认为,文学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可以通过他的文学作品更加清晰地认识一个大国。

  收获勋章的贾平凹表示:“我尊重、珍惜这枚勋章带来的荣誉,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在西大(西北大学)常常阅读法国文学,我后来从事文学美术创作的时候,

  法国人追求自由追求艺术的精神也时常给我鼓舞。今后,我会为中法文化交流贡献力量。”迄今为止,法国已翻译出版了贾平凹的《废都》、《土门》及两本中短篇小说集,《古炉》、《带灯》也正在被翻译成法文。

  白烨赞其不断超越自我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和贾平凹认识30多年的白烨评价说,贾平凹很勤奋,而且作品能不断有新的突破,“《秦腔》之后,我认为他很难再写出很好的作品了,没想到《古炉》出现了,我想《古炉》之后再难有突破了吧,结果《带灯》又很令我意外。贾平凹能够不断地超越自己,这点确实令人刮目相看。”白烨认为,贾平凹能够不断地写出好作品,一方面与他的写作天赋及勤奋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深厚的人生经历有关。

  贾平凹笔下,是充满地域特色的陕西农村题材小说,白烨认为,“如果作品没地方特色,很难有风格上、文化上的特点,如果特色太浓郁,确实也会影响作品的阅读。”而如何处理这两者的关系,也是好的作家需要考虑的,白烨提到:“莫言在这方面处理得比较好,他用西方人熟悉的语言方式来表达中国故事。”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新闻背景>>>

  张艺谋王小帅曾获得该勋章

  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于1957年5月2日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1963年被总统戴高乐批准为国家功绩勋章。每年只有极少数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有资格获得,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之前,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鲁尼、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以及中国的金庸、张艺谋、巩俐、侯孝贤、蔡明亮、贾樟柯、姜文、杜琪峰、郎朗、王小帅等人也曾获得过这一勋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