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当代诗人、作家雷抒雁去世 享年71岁

2013-02-15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雷抒雁

雷抒雁(资料图)

  人民日报:【诗人雷抒雁去世】著名诗人雷抒雁14日凌晨1时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当年,他那首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曾轰动一时。借着诗篇,送别。诗人,走好。“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

  人物简介:

  雷抒雁(1942年8月18日—2013年2月14日),当代诗人、作家、学者,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泾阳县。曾任鲁迅 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年4月25日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

  雷抒雁1967年9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适逢“文革”,于宁夏某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种田三年,1970年入伍任陆军6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1972年调解放军文艺社任诗歌编辑。1982年转业地方工作,历任工人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主任。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至2004年退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主编,“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评委会主任。

  诗歌《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品奖。《父母之河》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新诗奖。《历史,不会忘记》获人民日报征文一等奖。2003年获诗刊文学奖;2004年组诗《明明灭灭的灯》获人民文学奖。代表作《麦天》被引用于2007年高考语文(江苏卷)的文学类文本阅读。代表作《彩色的荒漠》被引用于2009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的散文阅读。

  于2013年2月14日去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