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莫言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前还是少年

2012-09-12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源 阅读

  原标题 [莫言等五作家提供推荐书目 苏童青睐《复活》]

  11日上午,作为第二届杭州学习节的活动之一,莫言、舒婷、阿来、苏童和麦家五位著名作家在杭州图书馆与读者交流,畅谈自己的读书经历,并各自向读者推荐一本值得阅读的书。

  “小时候读到一本竖排本的俄国小说,里面有个主人公叫玛丝洛娃。后来进了北师大,在图书馆里看到了《复活》啊,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读过了。”作家苏童绘声绘色的描述引来读者的一片笑声。

  当主持人请推荐一本“心中的书”时,苏童郑重推荐了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作为读者,我可以看到一个女人的悲剧;作为写作者,我看到了一部学习写作的宝典。它在人物形象、人物命运的塑造上都非常精彩,在人性的情欲、贪婪上可以洞悉得最细致、最深入。”

  莫言向读者推荐的是一部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小学三年级时从老师那里偷来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物和情节都在脑海里萦绕。读前还是少年,读后就觉得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青春的大门。”

  舒婷介绍了美国人托马斯·穆尔的《享受每日生活》。阿来推荐的则是惠特曼的《草叶集》。作品近年来多次被改编成热播影视作品的麦家则一反前人,向读者推荐了苏童的短篇小说。“读长篇小说是寻找一个故事,而读诗歌、短篇小说则是看写作的品质。”

  (冯 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