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六位重庆女作家集体亮相出书

2012-09-28 22:0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巫天旭 阅读
 16日,由《新女报》和重庆女作家沙龙共同推出的6位女作家作品,在重庆精典书店集体举行了新书发布会,重庆著名作家莫怀戚、余德庄、吴景娅,著名诗人傅天琳甘当“绿叶”,为活动捧场。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批亮相的女作家中,最小的吴一汀年仅18岁,这位踩上“80后”末班车的小女孩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的长篇小说。活动的策划人雨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6位重庆女作家之所以集体亮相,就是要人们见识一下重庆女作家的真正实力”。

    六本书内容出彩  女性话题成主角

    贺芒的《危险关系》、陆政英的《渴望舞伴》、李毓瑜的《下半城的杂草与玫瑰》……在六部作品中,有三部小说都是围绕女性的感情问题展开,《危险关系》讲述了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之间不同的感情经历,《渴望舞伴》反映了女性对爱情伴侣选择的困惑,《下半城的杂草与玫瑰》则写出了一个生活艰辛的女性对幸福生活和爱情的渴望。

    余德庄评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上得了月球,却解决不了一个‘情’字,爱情会变化,这是人们最不愿意作为真理接受的事实,而重庆的几位女作家能将这种关于爱情的反思勇敢地展现出来,很不容易”。

    职业五花八门  在家带孩子的都有

    据了解,六位女作家的新书均由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作家出版社出版,书的体裁各异,既有诗歌、散文,也有小说,六位女作家也不全是专业的作家,她们中既有骨科医院的医生,也有杂志社的编辑,还有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和高中在校生。

    “我很感谢,我不知道上帝在什么时候,在我的肚子里放了一只小羊”,杂志社编辑雨馨在诗集《被天空晒蓝》中,用自己的生活体验抒写的诗歌得到了傅天琳的高度称赞,傅天琳表示,“写了这么些和儿童有关的诗歌,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样的句子呢”。

    有趣的是,作者李北兰是趁着到澳洲带孙子的过程中体验生活,写出了散文集《澳洲月色》,可谓一边带孙子、一边写书两不误。

 “80后”不甩韩寒  上大学就写长篇

    和韩寒等“80后”作家不同,吴一汀所著的散文集《桃花是非》,却是用一种积极的方式来诠释生活。还在读高三的她,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了自己的所感、所想,顺便也八卦了一下身边同学的青涩爱情,但她笔下的人总是快乐的。吴景娅评论:“在吴一汀的文字中,不计较,不算计,对文学的理解更本能和忠诚,因此她的作品有了如今文坛少有的清新之风、浪漫之气”。吴一汀在接受采访时,也大胆地对韩寒说“不”。“他太聪明,也太叛逆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更温和一点,我准备在大学时推出自己的长篇小说”。

     新书 作者

    《下半城的杂草与玫瑰》 李毓瑜

    《澳洲月色》 李北兰

    《桃花是非》 吴一汀

    《被天空晒蓝》 雨馨

    《危险关系》 贺芒

    《渴望舞伴》 陆政英

    策划人雨馨:重庆女作家给“美”加上新意

    重庆女作家如此大规模地集体出书,在重庆的文学界还十分少见,本次活动的策划人雨馨表示,重庆被很多人认为是文化沙漠,特别是在对重庆女性的认知上,除了“美女”二字,就再无其他的形容。而6位作家此次出书也就是为了让重庆女作家集体亮一次相。

    据了解,六位作家都经常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但由于文章篇幅有限,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内心。在吴景娅的提议下,雨馨开始组织几位作者的作品。将六位作者的作品统一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散文集甚至还是雨馨替作者收集的,六本书从策划到出版花了半年时间。雨馨称,她们希望这次推书是“抛砖引玉”,接下来推出更多重庆女作家的新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