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四川美术学院办版画展 欲振重庆版画艺术发展

2015-11-18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11月17日电 (唐枫)“重庆在版画方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应得到更多人了解与参与。”17日,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李川告诉记者,在国画、油画和版画三大艺术类别中,版画的传播还有待加强。

  当日下午,一场名为《画里画外》的版画与印刷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创新基地开展。展出的作品均来自川美版画系研三学生刘广朋。

  数百平方米的美术馆内,60余套作品被精心地展陈。刘广朋说,从本科到研究生,专业学习版画与印刷设计7年,这个画展算是对学习之路的一个总结。“版画与印刷设计是版画系下的一个专业方向,专业虽小,但在国内外应该是走在前列的。”

  刘广朋说,也许是专业名称的原因,很多人对它的理解就是书籍装帧设计。他称,身为版画与印刷设计的首位研究生,这次以文字为主要视觉图像的版画作品展,是想用学术钻研的视角唤起人们对这个专业的正确认识。

  “版画,追其前身为印刷所用,而印刷术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发明之一,其艺术文化价值无限。”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李川称,版画由印刷而来,古人将印刷作为传播文字的媒介,具有实用性,但随着人类文明和科技的进步,版画的实用性逐渐弱化,现在已淡出大众视野。

  李川介绍,四川的木刻画派在木刻历史上曾独占一片天,然而现在国画、油画和版画三大画系中,版画的知名和参与度明显没有其它两个画派高。“国画是中国传统画派,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学语儿童都有广泛参与;油画则是外来画派,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度广泛;版画融贯中西艺术界,最具特殊性。”

  “但在参与度和认知度上,版画相比另两大画派逊色不少,这也是我们开办版画展的由衷。”李川表示,该展览是“版画/印刷设计国际周”的组成部分,是在学生层面的重要体现,希望能让版画这一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画派得到更多人了解和参与。

  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苏永刚则提到,此次展览旨在让更多人了解版画与印刷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同时在对视觉图像的理解和对版画艺术多元化的追求上,对版画艺术多形式创作作出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