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黄梵长篇《第十一诫》再版

2012-09-28 21: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第十一诫》内容简介:
  
  一个是在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齐教授,除了无穷无尽的工作精力,还有着异常旺盛的性欲,与摄影师和学生有染,直至丑闻暴露,声名涂地;一个是刚刚大学毕业便遭遇分配猫腻的倒霉的优秀学生姜夏,几经周折终于谋得了一个助教的名额,在齐教授的手下辛苦奔走,一边对风情万种的师母无限遐想……小说兵分两路,从容不迫地展现了学院体制内翻云覆雨,尔虞我诈,色欲迷离的众生态。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8月再版,定价:25元。
  
  
  黄梵的文字有一种耐人寻味的美:均衡、致密而充满暗示性 。《第十一诫》的魅力和成就,不仅得益于叙事语言的卓然风致,也受惠于作者对现实的冷静观察和洞幽烛微。
  
  ——格非
  
  我一直认为《第十一诫》是中国小说界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可惜它的成就与引起的反响不成比例,这其中是它强烈的个性影响了大众阅读,包括一些非常平庸的评论家的阅读不能很深入地进入小说的内部。但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第十一诫》不仅不会淡出人们的视野,可能还因为迟早有一天这样的主题再次浮现,会进入我们文学的中心。
  
  ——汪政
  
  黄梵的小说深具冷色的幽默和充满诘问精神的沉思,他对当代知识分子复杂而隐秘的内心,作了精微的省察,对知识生活背后的灵魂沉浮,也有锐利的揭示。加上他简约、节制的叙事,细密、精准的语言,共同塑造了《第十一诫》作为优秀小说的独异面貌。
  
  ——谢有顺
  
  《第十一诫》的语言犀利、幽默,充满着反讽和一针见血的勇气。与《围城》相比,新一代知识者在当代面临的精神困境已经不仅是国家民族命运激荡之机对东西方文明碰撞的深刻忧虑,而是被权力笼罩下的自身独立存在价值的危机。作家正是通过对具体的知识分子“个人”的审视与批判,完成了对于当下时代病象和现实病象的批判。小说以复杂而深邃的意绪带给我们无尽的思索。
  
  ——吴义勤
  
  看过《洛丽塔》、《钢琴师》等作品的朋友可以将之做一个比较,看一看它的思想深度和艺术表现如何。网友觉得相比之下,它决不逊色。
  
  ——网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