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我在虚构中讲述现实

2012-09-28 11: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见到略萨的前一天晚上,莫言说他做了噩梦。梦中,他找略萨签名,略萨却甩手而去。阎连科说,得知他要见略萨,有15个美女给他打电话要向这位“最老的帅哥”致意,而他三年前就为这次会面准备好的西服最后还是没用上,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两位女作家张抗抗和徐小斌则从家中翻出了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定价1.65元的略萨小说。“我的书比她的旧,说明我看的次数比她多。”徐小斌说。毫无例外,她们也希望略萨能在书上签名。在略萨面前,中国这些知名作家们变成了深情表白的“粉丝”。

  就是这样,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美文学爆炸四杰之一的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来了。从上海到北京,作品朗诵会、讲座、与中国作家座谈,这位75岁老人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大概不会再有15年前访华时逛长城般的闲情逸致了。6月17日,从上海飞到北京几乎一夜没睡的略萨,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礼堂的讲台,进行题为“一个作家的证词”的演讲。尽管疲惫,略萨的演讲还是超出了规定时间,“一讲到文学我就激动,说个不停”。他说。

  略萨于1936年出生于秘鲁南部城市的一个天主教家庭中,至今,童年对于他来说仍是天堂般的记忆。那时,略萨的外公、外婆,舅舅,姨妈,表姐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他还经常邀请同学到家里玩,表演西部电影中的场景。5岁时,略萨学会了阅读,凡尔纳、大仲马等人的作品为他开启了一个非常规的世界。他开始为一些故事更改结局,从这些探险故事中获得的激情,成为他写作的开端。

  那时,在秘鲁,文学并不被视为一种职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更像是周末进行的一种业余爱好。尽管略萨也喜欢文学,但他还没想过要一辈子去从事,他想做和粮食有关的工作,也考虑过当律师。

  上世纪50年代,略萨进入秘鲁圣马科斯大学攻读法律与文学专业。当时,秘鲁处于军政府独裁时期,略萨入学前,学校曾发生过一次罢课,导致很多师生流亡。经常有一些警察在校园里装扮成学生的模样,打各种小报告。人们过着顺从的生活,同时,彼此间又充满了猜忌。

  多年后,略萨写出了《酒吧长谈》这部小说,讲述这段时期的记忆,这部小说是他花费时间最长、也是最看重的一部作品。

  与此同时,略萨开始受到法国存在主义的影响。大学期间,萨特的作品对略萨来说如同《圣经》一样存在,萨特的“文学应该有社会责任”、“文学是一种行动方式”等思想影响了他的早期创作。“文学是一个公民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几乎所有政府都希望能够完全控制个人的生活,他们希望通过建立审查制度来控制文学,他们认为文学对于他们的执政目标是危险的。他们是对的,因为文学给人们带来了不顺从和批判,特别是对于现存的这一切进行批判和不满。”略萨说。

  同样因为萨特,略萨曾一度认为,严肃文学不应该允许人们微笑,“萨特很聪明,但他任何一段文字都不会让你微笑。因为他,我相信这种蠢事。”

  直到有一天,略萨在秘鲁的热带地区旅行,他遇到了一个好故事。在秘鲁边界的兵营里,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劳军女郎。“怎么说呢,避免说一些粗俗的语言,她们是为了帮助捍卫祖国的卫士度过无聊的时间。”略萨笑了。这些女郎频繁出入兵营,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愤怒,因为,她们居然从来不为村民提供服务。这个故事让略萨着迷,但他却无法用此前严肃的方式写出来,因为“大家都不会相信”,于是他开始运用幽默。这部小说就是《潘达雷昂上尉与劳军女郎》。

  “小说不仅是为了讲实话,也是为了讲假话。在小说里,不可能客观地把现实移植进去,我在虚构中讲述现实。”他曾把与长他10岁的第一任妻子、舅妈的妹妹胡利娅的婚姻经历,写进小说《胡利娅姨妈与作家》。然而,他在6月17日讲座现场,对一位小姑娘提出的如何看待爱情这个问题却如此回答:“最好是去体验它,而不是去描写它。”

  对于中国作家来说,如何处理政治和文学的关系,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在17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莫言说,略萨有政治情怀,但他没有让政治观点湮没作品的文学性,他让书中的每个人物说出自己的政治观点,但他自己不做评判,而是让读者自己去判断。听到这里,戴着耳机的略萨点了点头,他在纸上不时记着,这也是他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这是作家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而且不容易找到答案。文学可以把政治当作一种手段,但政治不应该把文学当作一种手段。当时在拉美,有很多人写小说揭露政府腐败、军队独裁,他们在政治上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最后成为喊口号的宣传品,并没有达到文学的高度。”略萨说。“作家应该是完全自由的人,他们应该离具体的政治问题稍远一些。”

  实际上,略萨本人也无法远离政治。1989年,他参与竞选秘鲁总统,并一度是声望最高的候选人。竞选失败后,他应聘客座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并在那里完成了回忆录《水中鱼》,其中讲述了他于1987年至1990年期间的政治活动。但他强调,政治观点可以在其他的文章中表达,不应该在小说中写“一种当下的政治问题”。在译者赵德明看来,如果略萨当上总统,世界上肯定会少一位优秀的作家,但也不一定能解决秘鲁的问题,但他敢肯定的是,如果略萨当了总统,就获不了诺贝尔文学奖了。

  2010年,略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据《纽约时报》报道,普林斯顿大学选修略萨的“博尔赫斯的魔幻现实主义”一课的学生们献给他一份贺卡和一盒烘烤的饼干。“谢谢你们,非常感谢,”略萨咧开嘴笑着说,“我们将在课间休息时享用这盒饼干,但是现在嘛,让我们上课。”

  “任何一个故事都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作品,关键在于如何讲述,这取决于我们自己如何创造风格。”略萨说。“文学不仅仅是要求我们有灵感的事,还要有勤奋。这是福楼拜告诉我的,他花5年时间写出了《包法利夫人》,他的基础就是坚持不懈,自我批评。他自己创造出了自己的天赋。我刚写作的时候也是个二流作家,不停地修改,没有他们的引导,我不会成为今天这样的作家。”

    本报记者 王晶晶 李桂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