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但肯寻诗便有诗 | 向明读诗:说什么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2022-04-26 08:57 来源:南方艺术 作者:向明 阅读

妈妈不要哭

沙牧

「妈妈不要哭
燕子已快从南方回来
别老是望着那空了的小书房

菩萨是不懂的哇
卜者也测不出自己脚下的路
妈妈不要哭

炮声总会停止的
而现在我们必须拥抱战争
妈妈不要哭

树叶还未落尽
今年的秋装就不用剪裁了
妈妈不要哭

没有名字的小坟长满了野草
云的棉絮已够御寒的了
妈妈不要哭」

一一本诗摘自沙牧诗集「死不透的歌」 

向明赏析:

这首充满亲情却又悲伤情感的小诗,是早年一位曾经参加过抗日华北会战,来台后在八二三炮战中担任排长的山东大汉,笔名沙牧,本名吕松林的嗜酒如命的诗人在金门战地所写。

金门八二三炮战,几十万发乱飞的炮弹,使战地军民死伤无数,就在诗人沙牧驻地附近有一小小的坟堆, 里面躺着一位青年战士。诗人每天经过看到。不由得想及这位战士的母亲会是多么的思念和伤心! 遂以亲切的关怀口吻。恍若爱子仍在身傍的想象力,来告慰这位妈妈,希望她不要悲伤哀戚。这是一首充满人情味的小诗,得到好多人的激赏,也收入中外诗选。

而今天全球都因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火吵得惶惶不安,乌克兰的老弱妇残难民数百万拥塞在边境逃亡。更有西方势力不安好心在挑拨台海两岸,说什么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硬要造成历史不和的重演,这些军国主义的幽灵不过是想从中渔利,维持霸权优势于不衰。然而我们深信现在已经自强倔起,立于不败之地中华大国绝对有智慧处理我们同一祖先,都是骨血同源的自己家万里的事,绝对不会再有兵戎相见。所有妈妈们都要安心!

向明

向明,本名董平,湖南长沙人,一九二九年生,曾任军职,为蓝星诗社最早成员,曾任蓝星诗刊主编多年,后任中华日报副刊编辑、台湾诗学杂志社长及年度诗选编委多年。曾获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及大陆颁发之诗魂金奖,一九八八年获颁世界艺术与文化学院荣誉文学博士,出版诗及评论著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