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韩寒作品被方舟子质疑造假 回微博欲出书证清白

2012-09-28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韩寒叫苦,方舟子得意,昨天,这两人又在网上掐上了。

  微博女王姚晨感慨:”服了,从年前吵到年尾,吵得乐此不疲。换作是我,真没这耐心,早走法律程序,自正清白。”这场口水仗,从2011年打到2012年,最新的一集的剧情关键词是“科学神探”、“顺手出书”,“重回微博”和“父子上阵”,只是这场架吵到现在,很多观众已经失去了耐心和兴趣。

  科学神探

  网上出现一个很牛技术帖,一篇叫做《文体学和韩寒作品分析》的文章,用列表、二维图“文体学”的专业名词,卯足了科学神探的派头,分析了韩寒、韩仁均(韩寒的父亲)、郭敬明和南派三叔文章里“的”、“得”、“地”这些词的出现频率,得出结论:韩寒父子的文字风格差不多。

  “他们(质疑韩寒有枪手的人)认为最终还是有科学和数据来说话了。”韩寒承用一贯的语气讽刺发帖人:“能在完全缺乏条件的情况下依然把实验做得津津有味并得出结论,也算有本事。”

  老书新出

  为证清白,韩寒准备出本新书。

  他在《<光明和磊落>——我的手稿集》的博文里说:“17岁的我为了这本书,花费了整整一年多,也荒废了学业。我至今所有的荣誉都是因为这本书而开始。虽然这本书在现在看来多有幼稚和卖弄。今天,我真的是被逼无奈了——我决定把《三重门》的手稿出版成书。”

  韩寒把200页的新内容命名为《光明》,400多页的手稿命名为《磊落》,售价10元,将于今年4月1日上市。

  重回微博

  1月25日下午3点多,韩寒突然出现在新浪微博上。一年前,韩寒曾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喂”字引来过万评论,随即又关闭了。

  他这次用的账号是“亭林镇独唱团 ”:“新年快乐,我是韩寒,这个微博账号由乐队成员共同使用。”

  “韩寒肯定会回到微博的。”早在口水仗开始之初,就有网友预测过:微博说话快,适合打口水仗。也有网友从商业角度考虑:不管口水仗谁赢谁输,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新浪微博,因为韩寒会被骂战逼到微博上。   父子上阵

  昨天下午,“亭林镇独唱团”转发了韩爸的一篇文章《说说我自己》,韩爸试图描述“真实平凡的我”,摆脱之前被扣上的能人形象。韩寒则发了一篇博文,说听到父亲特地写了这个文章想让事情弄清楚,觉得“特别的凄凉”。

  方舟子则抓住这篇最新的文章,玩起了“找不同”游戏:对于怎么知道新概念大赛的,韩仁均写过两篇文章,有两种的说法,一个是韩寒告诉自己的,一个是自己从报纸上看到的。看到这一段,方舟子铁口直断“口供还是没有对好”,他指着宁财神、李开复、何三坡、姚晨、胡玲等“挺韩派”得意洋洋:“我挖了个大坑,等你们跳下去陪韩寒,好戏在后头。”

  骂战无聊,拒绝围观

  苹果手机上有个热门游戏叫《无尽之刃》,就是你每次通关后,总是要从头再来一遍,只是怪物厉害了点,武器升级了一下,永远打不完。

  关于韩寒的骂战持续了这么久,越来越像这个游戏:反复反复再反复,连记者都快写腻了。

  麦田倒下了,方舟子站起来了;路金波脱身了,韩爸被卷进去了;博客和书被质疑有枪手了,拿出手稿也被说作假了。

  除非韩寒写文章的时候,24小时有全方位摄像机盯着,否则“如果你不能自证十年内每一分钟的去处,那么我枪毙你是天经地义”。

  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作家慕容雪村,其观点倒是说出了不少理性网友的心声:“有一种质疑无法自证:你怎么证明文章是你写的?这个真没办法,即使拿出手稿,也可以说是抄的。所以法律强调‘谁主张,谁举证’。你认为文章不是他自己写的,那好,请出示证物证言,并请证人上堂。这些一概没有,只说一堆疑点,这事就像在没有亲子鉴定的时代,怀疑某人孩子不是亲生的,总是有失厚道。”

  在没有铁证横空出世之前,这场骂战已经不值得围观。 本报记者 潘越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