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明晓溪:写作是单纯的事情,娱乐圈太复杂了

2012-09-28 08:53 来源:山西晚报 阅读

  明晓溪:我不想让你知道我是谁

  如果你被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泡沫之夏》吸引,那你一定也对这些电视剧的原著作者明晓溪充满了兴趣。除了已经改编成电视剧的这两部小说,明晓溪所著的《明若晓溪》《旋风少女》《第一夜蔷薇》等作品也颇受读者喜爱,而这些书,都将陆续被搬上荧幕,与大家见面。

  遗憾的是,明晓溪是一位非常低调的作者,目前除了出版方以及明晓溪的家人朋友之外,并没有人知道明晓溪的真实身份,也从无她的影像资料流出。2月6日,记者通过电话对她进行了采访,明晓溪的声音温婉动听,但是立场却很鲜明,对于自己的个人信息,依旧只字不提。

  1 典型的夜猫子+宅女

  山西晚报:明晓溪你好,虽然你是一位作家,看到你名字最多的地方却是在电视剧的字幕上。可能你是同类型作家中,作品被拍成影视作品比较多的一位,《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泡沫之夏》这些剧作都改编自你的作品。能不能向大家透露一下,最近在做些什么工作?

  明晓溪:我目前手头的工作有点多,正在写《第一夜蔷薇》的第二部,同时正在参与编写它的电视剧剧本。

  山西晚报:打断一下,你编写的是《第一夜蔷薇》第二部的剧本吗?

  明晓溪:是的。

  山西晚报:书还没有写完,怎么就开始改编剧本了。

  明晓溪:这次的工作确实和以前不太一样,根据制片方的要求,书和电视剧的面世时间不能差太远,所以我现在必须得一边写书,一边改编剧本。好在书的框架我已经构思好了,所以在书没有出来的情况下改编剧本也不会太难。除了这项工作,我正在审阅《明若晓溪》的剧本,这本书也将拍成电视剧。

  山西晚报:手上的工作真不少,能告诉大家你是在怎样的状态下完成这些工作的吗?

  明晓溪:呵呵,其实我是很懒惰的一个人,前一阵子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睡觉,然后一觉睡到中午12点,午饭后接着睡,睡到下午4点,这才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我在家都不怎么出门,典型的宅女,每天穿着睡衣到处晃,都懒得换衣服。后来发现在家里写效率太低,老是想玩,看电影啊,打游戏啊,后来就找了一间家附近的咖啡馆,这家咖啡馆没有网络,没法玩,写得快一些。

  在咖啡馆里写也挺有意思的,老板特别好奇,这个人怎么天天来这里坐着写这么长时间,她在写什么啊?他问过我是谁,我没告诉他,后来每次点单的时候,我就把电脑屏幕压低一些,不让服务员看到我写的东西。不过我也不是常年在家窝着,我经常会出门开编剧会什么的,一旦出去,都是在辛勤工作。因为通常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应付。

  2 曝光自己换取知名度?不,我不愿意!

  山西晚报:听你的声音,好像就是二十多岁,但是百度上你的信息少之又少,关于年龄之类的更是找不到。你为什么要将自己隐藏得那么深?

  明晓溪:最根本的想法是不想让写作打扰自己的生活,也不希望因为我的职业干扰到我的家人。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不想让自己过于依赖写作,把自己的人生寄托都放在写作上。如果是这样的话,会生出很多杂念,名利心也会变重,患得患失,想想就难过。

  山西晚报:相比销量相当的作家,你明显不会炒作自己,不透露自己真实身份的同时,也丧失了很多曝光机会,你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亏?

  明晓溪:归根到底,作家的职业生命是靠作品维系,如果作品不被读者接受,而仅仅是用生活上的自由方便换取曝光率,也并不能让她的作品更受欢迎,甚至让人觉得有点反感。我希望读者喜欢我的作品,而不是喜欢我这个人。而且,我一向认为人生付出多少,才能得到多少,付出自己生活方面的私隐,才能够赚得所谓的曝光率。我不愿意付出,当然也就得不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3 歌颂至真至美的爱情,是所有作品唯一的主题

  山西晚报:看来对于这个问题,你已经想得十分透彻了。这种稳健的性格似乎和你作品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并不相符。

  明晓溪: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双子座。我有时候单纯明亮,正如明晓溪这个笔名想要传达的意思一样,而我性格中还有成熟低沉的一面,这种性格在作品《泡沫之夏》《第一夜蔷薇》中体现得比较多。跟随着我的性格,我的作品也有两面性。但是,不管我的作品采用的是明快的风格还是低沉的风格,它们永远都在歌颂一个主题,那就是至真至纯至美的爱情。

  山西晚报:虽然主题不变,但是你每一部作品的题材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在每一部新作品里尝试不同的题材?   明晓溪:确实不太一样,我的第一部作品《明若晓溪》,基本是天马行空的想象故事,怎么开心怎么写。因为这是我刚刚尝试写作,基本上还把自己放在一个读者的角度。写到第二部《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时,自己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爱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我该怎么办。到了《泡沫之夏》,我思考的是,被爱的患得患失以及爱的控制欲。而《旋风百草》系列,基本上是向《灌篮高手》致敬,属于励志小说。《第一夜蔷薇》,则是记录恨意和怒气。我特别不喜欢一个故事和一个故事相似,出版社的编辑对我说,盲目改变题材是死路一条。现在也确实有很多作者,擅长某些内容就一直写,读者需要这种口味,他就能一直保持知名度。我不想为读者写,只想为自己写,所以我不会这么做。

  山西晚报:有媒体称你为小琼瑶,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明晓溪:我比不上琼瑶的成就。小时候确实非常喜欢琼瑶,也希望自己能够像琼瑶那样深入人心,但是我的文笔没有琼瑶那么深的功力,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能够被这样称呼是我的荣幸。

  4 写作很单纯娱乐圈很复杂

  山西晚报:你最初是怎样成名的,刚开始有没有想过自己走哪种路线?

  明晓溪:我的成名似乎是一次奇遇。2003年,我开始利用闲暇时间在网络上连载小说,当时选择的是晋江,写《明若晓溪》。当时网络小说远没有现在这样兴盛,晋江还不算是文学网站,只是个论坛,写书基本就是发一个帖子,然后大家在下面跟帖,等楼主更新呀什么的。现在花样比较多,什么送花呀,砸鸡蛋呀,已经很成体系了。因为当时作者少,读者多,大家等着看更新的帖子,所以我看到的基本都是好评。我这个人并不自信,当时想的就是,如果批评的多,我就不写了。但是我赶上了网络小说的黄金年代,顺风顺水地走出来。因为在网络上的知名度,《明若晓溪》2004年出版了。最初也没有想过自己要怎么走下去,就是看着沿路的风景,一直走吧。

  山西晚报:作品的成功可能是你的问题正好迎合了读者的口味,后来作品被拍摄成电视剧,也像写作那样顺利吗?

  明晓溪:我不喜欢迎合这个词,其实是因为我喜欢的东西和读者一样,我在满足自己的同时满足了读者。后来确实也比较顺利,因为我遇到了好的编剧,好的制片方。

  山西晚报:根据你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作中,你最喜欢哪部?最不喜欢哪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