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我的家庭回忆录》:钱理群的私人悼亡书

2014-02-26 10:08 来源:贵阳日报 阅读

  近日,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新书《我的家庭回忆录》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我的精神自传》的续篇,钱老在书中深情回忆了父母和兄弟姐妹在20世纪的历史变迁中起伏跌宕的人生,再现了钱氏家族成员坎坷曲折与探索奋斗的人生经历,并由此可窥钱氏家风和传统。此书是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不同人生选择和命运的缩影,让读者了解到两代知识分子在社会激剧变革时期的迷茫与探索、坚守与反思。

  《我的家庭回忆录》可谓是钱理群的私人悼亡书。因为钱老只对家庭中的逝者作了深情回忆,而对生者未著专文。例如谈到对父亲“唯一留下的瞬间记忆”:南京中山东路一家小吃店里,父亲把自己碗里剩下的汤圆,一个个地夹到男孩的碗里……当父亲只身到了海峡的那一边,母亲上缴了父亲的一切东西,但仍留下了她与父亲的结婚合影,并且一直保存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逢年过节,母亲都要多摆上几副碗筷,以表达自己无言的思念……这些灵光片羽般的细小情节,闪烁着动人的温情。

  国共两党的分裂在钱氏家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父亲和三哥选择了国民党,四哥和二姐选择了共产党。钱理群十四岁时,曾面临着“与反动家庭划清界限”的考验,当人们要求他在父亲与革命二者中做出选择时,他曾经深深地怨恨父亲,甚至想:要是根本没有这样的父亲,那该多好!他亲手烧毁了父亲的照片,毫不犹豫地将远在海外的三哥从心里逐出,甚至怀着一种隐隐的憎恨。1961年,当在美国的三哥听说大陆遇到了灾荒,忧心如焚,辗转托人与家人联系,表示愿助一臂之力;而身在大陆的钱家成员一致断然拒绝。“我们在回顾、总结历史时,最需要追问的,正是长期支配我们行为背后的基本观念、历史观、伦理观等等。面对这样的对前提的置疑,需要的是正视的勇气,理论的彻底性,而绝不能遗忘与回避。”钱理群说。

  周向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